黃遠輝:實行要修例 租金水平難定

[2017.02.28] 發表

【明報專訊】對於林鄭月娥在政綱上提出居屋出租試驗計劃,研究容許25萬個未補地價居屋單位透過社企放租。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認為,計劃構思雖好,但執行上有極大困難,包括需要先修改《房屋條例》,而且計劃下的受惠對象、租金水平等亦難以「劃線」處理,更會引起社會質疑是雙重資助居屋業主。

黃遠輝說,房委會過去亦曾討論如何活化未補價的居屋單位,但因《房屋條例》下已清晰列明,未補價居屋單位不能出租、分租或出售,認為即使推出有關的試驗計劃,亦或需要涉及修例程序。另因有關居屋未補價,不太可能收取市價租金,應以市價再提供補價折扣率釐定租金,但若租金水平太低,未必吸引到業主放租,但如租金水平太高,亦達不到協助有需要家庭的原意;此外亦會引起雙重資助居屋業主的質疑,因此相信計劃在執行上存在極大困難,可提供予市場的單位不會太多。

團體恐杯水車薪

香港房地產代理業聯會主席郭德亮認為免補地價出租居屋對業主有一定吸引力,然而由於林太的計劃限制業主只可以透過社企出租,將限制客源,減低吸引力。他又認為未補地價而又空置的居屋數量不多,供應有限,未必能紓緩私樓租金升幅。

關注基層住屋聯席組織幹事何智聰本身是居屋住戶,家人亦無為單位補地價。他認為大部分未補地價的居屋都是自住,空置率不高,「究竟有幾多單位可以釋放出來?可能是杯水車薪,無法根本解決基層住屋問題」。

更多要聞
「4選1」支持度 曾俊華拉開林鄭  倘無突發事件  學者料兩人民望難大變
【明報專訊】特首選舉提名期明日結束,《明報》委託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於本月下旬做第五輪特首選舉民調,受訪者被問到若明日投票「4選1」揀選特首時如... 詳情
曾俊華:中聯辦做法不太成功
【明報專訊】民主黨於本月中以語音訪問了600多名市民,了解他們對各特首參選人的看法,有46%受訪者表示,若是選民的話會投票予曾俊華,29%表... 詳情
林鄭獲逾500票今報名  胡180提名入閘 葉劉餘300可爭
【明報專訊】特首選舉提名期明日截止,上周六率先報名的曾俊華昨早獲選舉主任確認全部160個提名有效,成為首名候選人。而參選人胡國興昨亦攜較門檻... 詳情
曾鈺成:有指曾俊華「難馭複雜政局」
【明報專訊】特首候選人曾俊華獲得較多非建制選委提名下「入閘」,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昨在電台節目中說,暫時聽到反對曾俊華任特首的「最強理由」,是... 詳情
古諮會今特別會議  商紅樓列暫定古蹟
【明報專訊】一級歷史建築青山紅樓部分圍牆被拆,古物諮詢委員會今日召開特別會議,討論建議根據《古物及古蹟條例》宣布紅樓為暫定古蹟。古諮會主席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