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特檢法院漏洞 拖字訣謀脫身

[2017.02.28] 發表

朴槿惠去年11月曾聲言會助查,可是一直推三阻四,似看準特檢和憲法法院弱點,行拖字訣為自己爭取脫身時間。

今年元旦記者會上,朴向在場記者說:「倘特檢聯絡問話,將老實地面對。」可是當特檢申請問話,朴的一方卻是一味刁難。例如,青瓦台謂「為顧朴總統健康等,請勿作長時間問話,及可以的話由一人問話」。然而調查項目繁多,非單一特檢人員所能肩負。即使朴槿惠已是立案的「疑犯」,須接受調查,惟本月9日預定當面問話前夕,朴槿惠一方卻以傳媒披露「非公開」問話為由取消。至於青瓦台可容的搜查,只是通過第三場所間接交收檢方要求提交的東西。

特檢有法定70天調查限期,經與青瓦台反覆談判,今日期滿後或不了了之。負責彈劾的憲法法院亦有指定180天內要有裁決的限制,外界預期今起開始研究判裁,有望趕在代院長李貞美法官3月13日卸任前有結果。可是朴一方以法定人數不足「違法」為由,主張押後裁決,意味法官空缺耽擱下去對朴有利。

與之同時,朴一方涉嫌發動保守勢力捍衛自己。反對彈劾勢力上周末恐嚇「將特檢斬首」,威脅李貞美等主審法官「可能保障不了人身安全」。昨日亦有一批保守人士在法院外叫囂恐嚇李貞美。(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特朗普遭小布殊轟與傳媒對立
美國總統特朗普1月20日上任,多間傳媒就他過去一個月的表現進行民意調查,普遍顯示他的支持度不足50%,是新任總統的新低。而前總統小布殊昨日接... 詳情
特朗普為增軍費540億美元「解畫」
【明報專訊】美國白宮行政管理和預算辦公室官員周一表示,總統特朗普(圖)的2018財年預算計劃將增加540億美元的軍費開支。特朗普當天在白宮表... 詳情
美參議院大比數通過羅斯任商務部長
【明報專訊】美國參議院表決昨日通過由著名投資者羅斯(Wilbur Ross ,圖)出任商務部長。 參議院昨日以72票贊成,27票反對,... 詳情
司儀諷刺:多得特朗普 奧斯卡減歧視
事前被指是歷來最政治化的奧斯卡頒獎禮周日結束,一如外界所料美國總統特朗普成司儀及多名嘉賓的箭靶。 得獎者本應是頒獎禮主角,特朗普卻「穿... 詳情
捉泄密內鬼 白宮檢查員工手機
美國傳媒報道,白宮發言人斯派塞為揪出內鬼,徹查到底是誰在近期持續向傳媒體泄露內部消息,在最近一次白宮員工會議上要求20多名職員交出公用及私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