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促重視人權問題

[2017.02.28] 發表
在瑞士日內瓦萬國宮,中國代表(中)昨日出席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34次會議。(新華社)

【明報專訊】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召開會議,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國際社會應更重視人權問題,不是只是將人權當作政治工具。而巴勒斯坦自治區主席阿巴斯呼籲各國保護巴勒斯坦人民,期望就以巴問題盡快落實「兩國方案」。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在瑞士日內瓦開會,今次是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上任後首次出席會議,他致辭時說,人權是不可分割的整體,國際社會應好像重視經濟等議題一樣重視人權問題,各國在人權問題上應秉持公正立場,避免雙重標準,不是只是將人權當作政治工具。

他又說,要解決目前全球的各種危機,包括恐怖主義等,就要汲取歷史教訓,尋找並解決危機背後的根本問題。

而中國的代表劉華,在會上就實現持久和平、促進和保護人權提出五點主張,分別是建立平等伙伴關係,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通過合作維護和平,以發展促進和平和尊重文明多樣性。劉華亦提到各國必須尊重別國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等,並應透過溝通協商化解分歧。會上亦觸及以巴問題,巴勒斯坦自治區主席阿巴斯呼籲各國保護巴勒斯坦人民,確保他們的基本權利不會受侵犯,又說希望與各國合作,落實「兩國方案」。

聯合國安理會去年底通過要求以色列停止擴建殖民區議案,美國沒有投反對而投棄權票,當時仍未就任總統的特朗普呼籲以色列挺住,又說會將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由特拉維夫遷至耶路撒冷,被阿巴斯批評此舉破壞和平進程。

更多國際要聞
智利水災
智利中部連場暴雨引發水災,造成至少3人死亡,11人失蹤。大雨令河道水位上升,部分道路中斷,超過3000人因洪水受困。有人被洪水衝進河喪生,洪... 詳情
【明報專訊】匈牙利政府發言人周一證實,將在該國接壤塞爾維亞的邊境興建第二道圍欄,阻止難民入境。匈牙利在2015年,已在接壤塞爾維亞及克羅地亞... 詳情
美猶太社區收炸彈恐嚇
【明報專訊】美國多處有猶太人中心及學校收到炸彈恐嚇,總統特朗普強烈譴責事件。不過有猶太人組織歸咎特朗普間接助長反猶太人行動。 位於佛羅... 詳情
【明報專訊】年逾80的日皇明仁伉儷將於今天啟程外訪7天,先後到越南和泰國,是近年外訪時間最長的一次,宮內廳指行程安排會特別照顧到他們的休息時... 詳情
澳洲華裔女被滅門兇手收養 慘遭性侵
【明報專訊】一名澳洲華裔少女於8年前遭遇滅門慘案,逃過一劫的她事後被姑丈收養。但豈料原來姑丈就是導致自己家破人亡的兇手。少女近日接受訪問,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