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5年撥款3990萬元
蒐集海外買家購屋資料

[2017.03.24] 發表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前日公布預算,將在未來10年撥款近3億元用於蒐集全加樓市資料,包括未來5年撥款3990萬元,讓加拿大統計局蒐集全加外國買家購買房地產的資料,同時將建立業主人口統計資料,以及業主購買房屋的財務安排等資料。

《金融郵報》(Financial Post)報道指出,該3億元在總支出達到3000億元的聯邦支出當中,算不上是大筆開銷,也只是聯邦11年期的全國房屋策略總經費112億元的一小部分。

但經濟學家們卻認為,該撥款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可幫助政府了解推升樓價的背後情況。卑詩省及安省已經開始蒐集業主的擁有權資料。加拿大皇家銀行(RBC)首席經濟學家賴特(Craig Wright)指出,蒐集樓市資訊是急需要完成的工作,如無法測量即無法加以管理。

根據預算文件,該撥款將讓加拿大統計局建立「樓市統計架構」(Housing Statistics Framework)的資料庫,該資料庫將紀錄全加物業的買賣資料。

BMO Capital Markets首席經濟學家波特(Douglas Porter)指出,去年他曾開玩笑的要求聯邦政府公布所有外國買家購買50萬元房屋的資料,而這50萬元在溫哥華或是在多倫多,根本不夠用作購買房屋的首期。

報道指出,溫哥華樓價在去年卑詩省政府實施外國買家稅之後已經冷卻。該稅即是卑詩省府蒐集有關樓市外國買家資料之後作出。

報道說,安省政府已開始蒐集樓市資料,但至今尚未採取任何行動因應多倫多樓市過熱的問題,資料顯示,2月份多倫多房屋基準價格較去年同期大漲24%。

報道說,「樓市統計架構」是聯邦預算案中多個與房屋有關的政策之一,該政策撥款來自全國房屋策略,該策略下的撥款大多數將用在,增加政府對低收入家庭提供的補助住房單位上。舉例來說,「全國樓市基金」(National Housing Fund)將在未來11年得到政府50億元的撥款。此外,新公布的預算案還包括,從全國樓市政策下的預算,提撥2.41億元交給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MHC)在未來11年,改善有關資料蒐集及分析。

更多要聞一
加代表倡年輕僑胞赴華當義工
【明報專訊】剛結束的北京兩會,其實也有加拿大人的身影出現。列席全國政協會議唯一的加拿大僑領就海外中國人的人身安全保護、促進新舊僑團合作等議題... 詳情
【明報專訊】三角洲昨午發生驚險車禍,一部平板貨車在17號公路(Hwy.17)換線時撞及一部貨櫃車車尾,平板貨車失控撞毀路邊防撞石壆,貨車前半... 詳情
海外勞工變移民
【明報專訊】根據加拿大統計局最新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截至2014年的年底,超過21%的海外臨時勞工獲取了加拿大永久居民的身分。其中,住家保母... 詳情
沈士淵申請難民被拒案 聯邦獲判可不披露保密信息
(渥太華23日加新社電)聯邦法庭裁定﹐在一宗中國公民申請難民庇護案中﹐聯邦政府可不披露與個案相關的保密信息。儘管當事人說﹐這些信息可能對他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