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團推「青創板」助創業
另設「投資聯盟」 管理資金逾千億

[2017.05.18] 發表
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秦宜智(中)昨在記者會上稱,將協助青年創業,團中央與中國證券業協會合作設立「青創板」。(中新社)

【明報專訊】曾遭國家主席習近平嚴厲批評的中共青年組織共青團,多番喊出改革口號,又提出改革方案,但一直「雷聲大雨點小」。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秦宜智和常務書記昨日表示,將為青年創業提供幫助,團中央與中國證券業協會合作設立「青創板」,並利用管理逾千億元人民幣資金的「青創投資聯盟」,以投資初創企業。

國務院新聞辦昨舉行新聞發展會,由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秦宜智和常務書記、全國青聯主席賀軍科介紹上月發布的「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秦宜智指出,「青年規劃」是為青年創業的投資、融資提供措施。在投資方面,團中央與中國證券業協會合作設立「青創板」,「這是在主板、三板之外的,專門面向青年創業者設立的創業板」,廣東、遼寧、山西、陝西、江西、內蒙古等地也建立了本省或跨區域的「青創板」;另外設全國的「青創投資聯盟」,現有40多家會員單位,管理資金超過千億元人民幣。在融資方面,近年共青團與中銀監合作,每年選派金融領域的2000多名年輕幹部到團縣委掛職,讓他們了解基層的金融需求,採取更多措施為青年創業者等解決融資需求。

此外,秦宜智還說,「創青春」青年創新創業大賽從2014年開始每兩年舉辦一次,大賽現在可覆蓋2000多所大學、10多萬個青年社會組織的10多萬個項目,近期在內地多個城市風行的單車共享平台摩拜(Mobike)就是獲獎項目。

本報曾報道,因應共青團改革,團中央下屬大學中國青年政治學院面臨「殺校」危機,其學士學位課程及部分研究生課程將併入新成立的中國社科院大學。

而澎湃新聞網報道指,兼任中青院校長的秦宜智表示,中青院改革是團中央直屬單位改革,是共青團改革很重要的項目,「我們要正本清源,中青院本科教育可能要另找出路,具體怎麼做,現在還在積極地論證和推進過程中」。

習近平2015年在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上指摘共青團處於「高位截癱」(頸以下癱瘓)的狀態,令中共在青年中的影響力跌至最低點。中央巡視組去年也批評團中央仍存在「機關化、行政化、貴族化、娛樂化」問題。其後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團中央改革方案」;團中央則與教育部聯合印發「中學共青團改革實施方案」,提出控制學生團員比例;中共中央和國務院上月印發歷時2年制定、35家中央部門和單位參與的「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2016-2025年)」,分2020年和2025年兩個時間點,對青年工作提出要達到的總體水平和目標,包括思想道德、教育、婚戀、就業創業、權益保護等10個領域。秦宜智強調,「青年規劃」首次提出「黨管青年」的重要原則,「在我們國家,中國共產黨是執政黨,東西南北中,黨政軍民學,黨是領導一切的」。

更多中國要聞
所謂「之江新軍」是指曾在習近平手下任職的浙江省幹部,因之江是浙江省內的富春江的別稱。浙江是習近平主政過近5年的唯一省份,故浙江省的幹部也被認... 詳情
斐濟撤駐台代表處 台﹕料涉經費
【明報專訊】在台灣設立多年的斐濟駐台灣代表處將裁撤,台灣外交部感到遺憾,稱不會產生骨牌效應,目前也不會考慮撤駐斐代表處。中國外交部稱,堅持「... 詳情
捷使批中國人權 總統斥「無所事事」
【明報專訊】赴華參加「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的捷克總統澤曼(Milos Zeman),前日向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敬獻花圈,獲中國讚譽。訪華期... 詳情
解放軍永暑礁設火箭炮 疑擋越蛙人部隊
【明報專訊】南海主權爭議不斷,中方更於聲擁有主權的島礁填海及設置軍事設施。中國官方媒體報道,已經在南中國海有爭議的永暑礁部署先進的火箭炮,以... 詳情
前海棄地產免變質 港資乏興趣
2012年作為中央慶祝香港回歸15年大禮的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不知不覺已發展5年,但截至今年首季數據,區內逾12萬間註冊企業中僅40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