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稱墮騙局 申凍結「銷售者」資產遭駁回
涉案集團於列市辦講座招攬投資者

[2017.05.21] 發表

【明報專訊】兩名自稱遭一個金字塔式投資騙局欺騙大額金錢的華裔市民,入稟卑詩最高法院,要求法官頒布凍結令,凍結涉嫌誘騙他們參與投資的「銷售者」轉售或交易名下資產,但凍結令的申請最終遭駁回。

根據卑詩最高法院的判辭,原告人張健慧(Vivian Jianhui Zhang,譯音)及蘇寧(Susan Ning Su,譯音)入稟控告答辯人鄭維(Wei Zheng,譯音),又名Lisa、郭大令(Daling Guo,譯音),又名David;鄭其(Qi Zheng,譯音)、衛洪(Hung Wai,譯音),又名Howard Shern;及一間合伙公司CKB168,又名CKBMAX。

案情指,涉案的投資騙局名為CKB168,在2012至13年間,於加拿大及美國運作,騙局的受害者主要為亞裔,被誘騙投資於教育軟件及中國的主題公園項目。其中鄭維在列治文的一個柏文單位,營運該公司的業務。

據法庭文件顯示,騙案遭美國司法部門形容為以亞裔社區為對象的多層金字塔式計劃,在美國、加拿大及英屬維爾京群島都有分部,創辦者最少從美國的投資者中騙取二千萬元,加國投資者數百萬元。

騙局以「無風險」、高利潤作招徠,吸引投資者投放大量本金,以賺取「利潤積分」及派息。在2012至13年間,鄭維於列治文的酒店,曾舉辦最少四次大型講座招攬投資者。

張姓原告人稱,她是受到鄭的私人邀請出席講座,對方並介紹了其餘的答辯人。其後在一次午餐會面上,郭大令向原告人表示,CKB將會是其中一個在香港最大型的上市集資,並稱如他們能在上市集資前投資,可享高達907%的回報。而在另一次會面上,鄭維又向張說,如她將投資金額增加,可獲高級行政總監一職,並有機會與李嘉誠等人做生意。原告人最終選擇較低的投資金額,一百萬美元,換取行政總監的名銜,並於2012年10月投入款項。

張供稱,之後再被勸說進一步增加投資金額,但她要求從原有投資中所賺到的利潤抽取股息來再作投資,因為當時已累積3800萬「利潤積分」,可提取的現金約為870萬美元。不過她多番要求,最後只成功收到4700元。

直至2013年11月,張與其餘數名不滿的投資者,再次邀請答辯人衛洪進一步解釋投資項目,最終並要求取回所投資的金錢。

張向法庭表示,答辯人在2016年出售列治文的物業,認為對方是想耗散資產(dissipation of assets),將原有的資產轉為其他方式或由其他人持有。

她入稟要求法庭頒發凍結令,凍結涉案答辯人轉售或交易其資產。

法官在判詞中指出,原告人張健慧未有全面及誠實提供事件的詳情,包括她與蘇寧的關係等,因此決定撤銷凍結令。

更多要聞一
特朗普獲沙特國王親迎 今對穆斯林領袖演說
特朗普昨日抵達沙特,展開上任後首次外訪,獲國王薩勒曼親自迎接,雙方並落實1100億美元美國向沙特售武方案。特朗普此行重點之一是重建與沙特的關... 詳情
有關CKB168有問題的報道,早在2012年已經浮現。 它是一個跨國的金字塔式詐騙集團,欺騙來自美國、加拿大、台灣、香港及其他亞洲國家...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女教師曾燕紅社交網站專頁表示,成功在珠穆朗瑪峰登頂。 據來自曾燕紅嚮導的消息,她在香港時間周日早上6時登頂,即海拔88... 詳情
替外甥買樓不獲退回GST
【明報專訊】安省物業買賣規定中,首次置業人士若以其物業為主要居所,可向省府申請GST退稅。對於單一的新業主而言,法例非常清楚,但對聯名購入物... 詳情
高盛評加國樓市
【明報專訊】美國投資銀行高盛(Goldman Sachs)預計﹐加拿大地產市場即將泡沫化的機會是三分之一。然而﹐這一警告附帶相當大的條件﹐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