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賓士域真正做到 男女法官人數均等

[2017.05.22]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獲悉﹐紐賓士域省是全國目前唯一一個省份﹐創下省級法庭全職法官兩性人數均等的紀錄。在其他省份﹐女法官的比率從33%到46%不等。

紐賓士域省省長加蘭特(Brian Gallant)上月委任5名女法官後﹐全省法官兩性人數相同﹐有12名女法官、12名男法官。有人說﹐紐賓士域省奠下這個里程碑﹐是勇敢的表現。也有人說﹐這事來得太晚。

著名女權活動家梅蘭森(Rosella Melanson)說﹕「任命女法官是取信於民﹐民眾對司法系統有信心。由於婦女的體驗在許多方面與男性不一樣﹐而社會仍有性別歧視﹐多數針對婦女﹐加拿大建基於法律﹐尊重法律﹐婦女通常是受害人﹐很少侵犯別人﹐公義在司法界很重要。」她認為﹐省法庭法官兩性人數平等﹐其實早該實現。梅蘭森說﹐她知道省級法庭法官必須符合某些標準。

省級法庭法官必須是紐賓士域省律師協會良好信譽成員至少10年﹐經過委員會篩選﹐委員會由公眾、執業律師和法官組成。

在該省長期為女法官倡權的聖約翰(Saint John)資深律師加拉格爾-傑特(Pat Gallagher-Jette)也認為﹐過去一些合格的女律師受忽視﹐因為男對手「有關係」。

紐賓士域大學(UNB)法學副教授休格斯(Jula Hughes)研究﹐司法系統多元化﹐案件判決會不會一樣﹐是長期的疑問。她引述威爾森(Bertha Wilson)1990年的論文﹐威爾森在1982年獲委加拿大最高法院法官﹐是最高法院首位女法官。

威爾森在論文中假設﹐婦女有「不同的生活層面﹐可在決策過程中﹐帶出人性的一面」。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