毋須改播音硬件 「類超音波」難察覺

[2017.05.24] 發表

聲音由不同頻率的音波組成,頻率愈高,聲調亦愈高。自然界中存在頻率各異的音波,人類耳朵只能夠聽到某一段頻率內的音波。今次研究人員發現的「類超音波」信息,屬於接近超音波,產生這種音波毋須改動現有播音硬件,較為可行。

人耳可聽頻率有限制

聲音大概可分為以下3類﹕

1. 次聲(Infrasound)——頻率20赫茲以下,極低音,人類耳朵一般不能聽到,小型儀器難以產生;

2. 可聽聲(Audible sound)——頻率20赫茲至20千赫,一般人聽得到的範圍,不過較年長者可能聽不到接近20千赫的聲音;一般88鍵鋼琴最低的C音頻率為32.7赫茲,最高音則為4186赫茲;

3. 超音波(Ultrasound)——頻率20千赫以上,極高音,人類耳朵一般不能聽到,由於波長較短,因此適合快速傳播資料。

超音波理論上是電子產品傳送信息的理想工具,但絕大部分喇叭和麥克風的設計只是用作收送「可聽聲」(20赫茲至20千赫),令使用真正超音波作傳送信息不大可行。此外,人類聽力會隨年紀長大而受損,對高音接收力會降低,一名中年人一般最高只能聽到12千赫至14千赫的聲音。因此,18千赫至20千赫這個只有年輕人或對聲音極敏感者才會感受到的頻率波段,成為科技界用作「聲音間諜」的寵兒。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南加州波莫納(Pomona)的32歲華人女子陳思(Si Chen,音譯),因涉嫌向中國出口受管制的電子器材23日被捕,並被指控1... 詳情
【明報專訊】菲律賓當局宣布南部的棉蘭老島戒嚴60日。 正陪同總統杜特爾特在俄羅斯訪問的總統發言人阿貝拉宣布,杜特爾特決定在棉蘭老島全島... 詳情
美國兒科學會周一發布指引,指出家長不應給1歲以下幼童喝果汁。鑑於愈來愈多證據顯示飲果汁可能會引發兒童肥胖和蛀牙,該組織決定把年齡建議從6個月... 詳情
【明報專訊】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周二不理會反對派指他目的在於緊握權力不放的指摘,正式展開重寫憲法之舉。有關行動已引發政治危機,持續爆發致命動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