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慧貞籲市府 以換地方式破僵局
回應奇化街社區疑問

[2017.05.28] 發表
關慧貞出席溫哥華市府公聽會。(關慧貞辦公室提供)

【明報專訊】溫哥華唐人街105奇化街修改土地用途的申請在社區引起熱烈討論,就社區內一些對這項申請所提出的論點,溫哥華東區國會議員關慧貞發出新聞稿表達看法,希望讓僑社和公眾能夠更加了解這項關乎唐人街未來發展的申請。

就發展商為華埠提供25個公共房屋單位的說法,關慧貞指出,這些單位並非由發展商贈送給社區,而是由省政府向發展商購買。在市府公聽會上,卑詩房屋的代表表示,這些4、500呎的單位月租金預計要收700元。

透過省政府所提供的25個單位,發展商向市府申請加高多建3層樓。市府規劃師Paul Chang在公聽會上說加高不會為大廈增加價值,亦建議市府再給發展商增高至118呎。

曾出任過溫市議員的關慧貞指出,市府規劃師的說法並不合理,普通市民也知道大廈的景觀和高度都直接影響價值。發展商以省政府購買的25個社區房屋單位跟市府換取加高3層樓,究竟納稅人和社區的利益在哪堙H

「莫說是12層樓高,在旁邊只有5、6層樓高的唐人街,發展商即使要建9層,市政府亦應該要他們作出社區貢獻,貢獻應是由發展商而非由省政府所支付。」

至於有說發展商可以只建9層而不做社區貢獻,屆時華埠便會喪失這25個單位。關慧貞說,省府的25個單位可以在其他大廈購買,同樣可以在華埠附近。發展商若建造9層大廈便要大幅修改建築設計,並不是只移走最高3層那麼簡單,因為目前整座大廈的移後空間(setback)都放在九至十二樓,令九樓以下可以有這樣大的體積。若果大廈只建9層的話,便要重新加設移後空間,屆時整座大廈便不會那麼巨大。

關慧貞指出,政府以其擁有的土地跟發展商交換是可行的,她指出在溫哥華南區曾經有發展商要在一幅私人土地建房,但遭馬斯琴原住民反對抗議,指那是其先人埋葬之地,後來政府以另一幅土地跟發展商交換平息事件。關慧貞認為位於唐人街華人紀念碑旁邊的土地,其對華人社群的文化和f史意義無出其右。

關慧貞認為,市府批准這項高樓豪宅項目將會為唐人街帶來嚴重的傷害:「唐人街曾經f過多次劫難如火災、1907年暴亂,在60年代更差點被剷平建高速公路,憑著社區的努力,都能一一度過。如果連華人紀念碑旁的地點都能建造比傳統唐人街建築高一倍的大廈,那麼其他發展商都會動腦筋把其他建築物清拆來建造高樓,屆時華埠便會名存實亡。加拿大華人從前所受惡待的f史痕[,便會隨著唐人街的貴族化而被抹掉。在這個f史關鍵時刻,希望溫哥華市議會能夠把溫哥華和華人社群的利益放在首位。」

更多社區消息
列市「先鋒者午宴」招待老居民
【明報專訊】列治文市政府為慶祝加國誕辰150周年,昨日中午在市政府大樓的北面廣場,為在當地居住超過50年的市民,舉辦一場愉悅歡快的「先鋒者午... 詳情
【明報專訊】由中僑互助會主辦的「青年領袖新紀元」(Youth Leadership Millennium)培訓計劃現已接受報名,歡迎年齡介於... 詳情
研討會播燒豬維權紀錄片
【明報專訊】溫哥華中山公園昨日下午向公眾免費播放紀錄短片《Under Fire》,講述華裔傳統菜餚燒豬的製作工序,以及華埠維權人士為維護該道... 詳情
台灣同鄉會慶端午
駐溫哥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李志強(前排右七)及夫人昨日與大溫哥華台灣同鄉會成員歡慶端午節,約有近百人參加。台灣同鄉會會長張理瑲(前排右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