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陽去世5年 李旺玲冒險受訪﹕替哥哥見證民主中國 絕不自殺

[2017.06.02] 發表
李旺陽妹妹李旺玲早前接受本報訪問,她擔心5年前哥哥的一幕會降臨自己身上,強調無論如何都不會自殺,要替哥哥見證民主中國。(明報記者攝)
2012年6月6日,李旺陽(下圖右)被指在病房以白布條纏頸「上吊」,妹妹李旺玲(下圖左)趕到時抱茩繾糮芶曀h哭。本報記者近日重返同一病房(上圖),發現窗花已拆去,變成細鐵絲網。(明報記者攝、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5年前的6月2日,不少香港人才第一次從電視上知道湖南工運領袖「李旺陽」的名字,當年6月6日李旺陽離奇「自殺」事件更牽動全城,觸發港人遊行;5年過去,他的妹妹李旺玲早前接受本報專訪時說,從不相信哥哥是自殺,她又擔心自己接受訪問,會重蹈哥哥的命運,強調自己「一定不會自殺」,而是要替哥哥看到民主中國實現的一天。

「28年前的6月4日,是中國民主最輝煌的日子,同時也是中國最黑暗最悲慘的一天,」李旺玲身穿一襲黑衣接受訪問,李旺陽離奇死亡是於6月6日,「我哥哥一生和這兩個6月都緊緊相連,他把他有限的生命都奉獻給予這光輝的年代。」李旺陽自1980年代起在湖南邵陽組織工人運動,1989年民運期間,因聲援北京學生而以「反革命宣傳煽動罪」(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的前身)被判監13年,2001年提前出獄後繼續上書要求平反六四,當年再度因「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囚10年。2011年第二次出獄,已是雙目失明、雙耳失聰,全身病痛,幾乎癱瘓,全靠李旺玲照顧。

「我哥哥曾經說,我身體被當局摧殘得體無完膚,但是我還有血,我也只剩下血了,為民主中國早日到來,我可以流盡最後一滴血。」李旺玲說,哥哥終身未婚,「他時常說,專制未滅,何以家為?」在李旺陽「自殺」後,李旺玲和丈夫趙寶珠5年來持續遭到邵陽當地國保(公安屬下的國內安全保衛支隊)跟蹤、監控和騷擾,他們6月6日將前往祭拜李旺陽,預計也只能在監視下進行。

月前暈倒 確診腦血管阻塞

一個多月前,59歲的李旺玲在邵陽家中突然暈倒,幸及時送院搶救,被診斷為腦血管阻塞,醫生要求她堅持服藥,否則有中風風險。她亦擔心自己處境,如果訪問公開之後,「可能5年前我哥哥被離奇去世的那一幕再次降臨到我的身上」。說到此處時,她的眼神變得堅毅,一字一頓地說,「今天我要鄭重地說,我,李旺玲,不管在什麼時候,什麼情G下,我都不會自殺。」她解釋,「因為我哥哥曾經跟我說,民主中國很快就會到來了,現在只是黎明前的黑暗,我還要替我哥哥見證民主中國的到來,所以我一定不會自殺。」

謝港人為李旺陽鳴冤

至於今秋召開的中共「十九大」,李旺玲說自己不抱希望,「我一直都很悲觀,但是我哥哥很樂觀,我每次都跟他說,也許看不到希望了,他就總是跟我說,你別灰心,現在只是黎明前的黑暗,所以我一直就是以他的這種精神在堅持荂B生活荂v。她又感謝友好人士在哥哥生前對他的關心、看望,特別感謝香港同胞、海內外友人在李旺陽離奇去世後,為他鳴冤吶喊。

謝採訪哥哥 林建誠:不足掛齒

而對於在5年前的今天、最早報道李旺陽事[的香港有線新聞記者林建誠,李旺玲說「確實感謝他,把我哥哥的事[帶到外面去」,「很想對他說,他好像當時很內疚,我覺得不應該這樣,他說正好他和我哥哥是同一天生日,他從此以後不過生日,我很感動」。本報記者曾經聯絡林建誠,他證實自己確實和李旺陽同月同日生日,亦因此每年不再慶祝生日;至於曾經因為事件而出現創傷後遺症徵狀,林建誠稱,自己每到李旺陽的忌日等重要日子都會不太開心,又說自己報道只是盡記者本分,不足掛齒。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受賄3306萬 華潤前董事宋林囚14年
【明報專訊】曾任廉署道德發展中心諮詢委員會主席的華潤集團原董事長宋林被控貪污受賄3306萬元(人民幣,下同)一案,廣州市中級法院昨日一審判他... 詳情
教局基本法教材 校長選班主任喻中港 「哪位老師出任班主任由校長決定」
【明報專訊】教育局前日公布《中學教育課程指引》,要求於「生活與社會科」教授15小時基本法,局方前日上載教材套,新教材附上影片,當中以校長和班... 詳情
【明報專訊】教育局前日上載供生活與社會科教授15小時使用的基本法學與教資源,當中設9個課題,分為10個簡報,各課題均設課時,由半小時至3小時... 詳情
母患妊娠糖尿 孩子肥胖機率高近半
【明報專訊】本港婦女生育年齡愈推愈遲,約兩成至兩成半孕婦有妊娠糖尿病,中大醫學院追蹤926名小童,發現母親有妊娠糖尿的兒童,在7歲出現糖尿病... 詳情
【明報專訊】政務司長張建宗昨表示,目前財委會撥款進度緩慢,僅17項目獲批,遠不及去年同期的88個,呼籲議員實事求是審議撥款。立法會7月中休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