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援民運 家為基地 旺陽不理戰友跪勸拒逃亡

[2017.06.02] 發表

【明報專訊】1950年出生的李旺陽原本是邵陽玻璃廠工人,1989年成立邵陽工人聯合自治會(邵陽工自聯),將家中3層住宅騰空作為總部。李旺玲憶述,當年哥哥要求她搬走,騰空住宅,在大門上掛起「為民主、爭自由、流血我走頭(走在前頭)」橫額,屋頂亦插上工自聯大旗,李家成為當年民主人士聚腳「基地」。

李旺陽兩次上京聲援北京學生,返回邵陽後組織遊行。1989年6月4日凌晨,李旺陽在市中心廣場組織抗議,6月6日再舉行追悼大會,民眾將他抬上巴士車頂宣讀追悼辭、發表演說,其後有朋友通知他有被捕風險,但李拒絕離開,有好友下跪求他逃亡,李旺陽引述晚清維新革命者譚嗣同的「流血請自吾始」堅守總部,6月9日凌晨被捕。

李旺陽在獄中多次被「關小號」(即「棺材倉」),又要戴上超過50公斤的腳鐐。因為他一度絕食抗議,當局強行撬開他的口灌食,導致牙齒脫落。

更多要聞
受賄3306萬 華潤前董事宋林囚14年
【明報專訊】曾任廉署道德發展中心諮詢委員會主席的華潤集團原董事長宋林被控貪污受賄3306萬元(人民幣,下同)一案,廣州市中級法院昨日一審判他... 詳情
教局基本法教材 校長選班主任喻中港 「哪位老師出任班主任由校長決定」
【明報專訊】教育局前日公布《中學教育課程指引》,要求於「生活與社會科」教授15小時基本法,局方前日上載教材套,新教材附上影片,當中以校長和班... 詳情
【明報專訊】教育局前日上載供生活與社會科教授15小時使用的基本法學與教資源,當中設9個課題,分為10個簡報,各課題均設課時,由半小時至3小時... 詳情
母患妊娠糖尿 孩子肥胖機率高近半
【明報專訊】本港婦女生育年齡愈推愈遲,約兩成至兩成半孕婦有妊娠糖尿病,中大醫學院追蹤926名小童,發現母親有妊娠糖尿的兒童,在7歲出現糖尿病... 詳情
【明報專訊】政務司長張建宗昨表示,目前財委會撥款進度緩慢,僅17項目獲批,遠不及去年同期的88個,呼籲議員實事求是審議撥款。立法會7月中休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