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凍水洗手10秒鐘 亦可除菌

[2017.06.04] 發表
用肥皂洗手10秒鐘,不論凍水或熱水亦可殺菌。(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最新研究表明,用凍水或暖水洗手,效果跟用熱水一樣,可將細菌洗得一乾二淨。美國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對21人進行洗手調查,以15℃凍水、26℃暖水或38℃熱水洗手,結果同樣乾淨。研究也發現,洗手僅10秒鐘,已可以洗走細菌。

在這項研究中,每個人的手都沾滿無害的細菌,分別以凍水、暖水或熱水洗手。研究人員要求這些志願者使用如0.5到2毫米不等量的肥皂,洗手時間則在5秒至40秒之間。志願者要在6個月內,進行多次實驗。研究人員分析洗手後留下來的細菌數量,發現3種水溫以及不同肥皂量,同樣起到殺菌作用。

謝弗教授說:「人們洗手的時候有必要感覺舒服,但是就洗手的有效性來講,這個研究表明水溫沒有關係。」不過研究人員承認,他們進行試驗的規模不大,要確定最好除去有害細菌的最佳辦法,需要做更多研究。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加州眾議會周四通過由華裔議員朱感生提出的議案,廢除夏令時間。有關的議案將提交參議會作表決。 有關的議案在1949年,由... 詳情
【明報專訊】回教國家馬來西亞的政府近日公開懸賞,鼓勵民眾提交有關「如何防止同性戀」的影片,勝者將可獲得1000美元獎金。維權人士批評做法會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