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超級漁場」 一次養魚150萬條
23層樓高 可抗12級颱風

[2017.06.05] 發表
中國建造的「超級漁場」,容量相當於200個標準泳池,一次可養150萬條魚,僅需7人。(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由中國承建的世界首座、規模最大深海半潛式智能養殖場3日正式交付挪威漁業公司,該座被稱為「超級漁場」的深海裝備,容量相當於200個標準泳池,裝有2萬個傳感器,僅需7人就能一次養150萬條魚。分析稱,「超級漁場」未來亦可在南海應用。

央視網報道,「超級漁場」是中國海洋裝備製造領域軍民融合的重要嘗試,也是世界首座、規模最大的深海半潛式智能養殖場,融合了世界最先進養殖技術、環保理念和海洋工程裝備製造能力,屬該領域世上首個項目,其建造在業界被認為具有極大挑戰。

「超級漁場」整體容量超過25萬立方米,相當於200個標準泳池,高69米,相當於23層樓高,可抗12級颱風。「超級漁場」不僅規模大,同時上面配備2萬個傳感器,可實現全自動飼料收集儲存及投放、魚群清潔捕捉、死魚收集、魚群監控、水質及水溫檢測等工作。

全身「智能」 僅需7人操作

深海半潛式智能養殖場會被放到深海中,以半浮潛的狀態「漂」在海面。養殖場分3部分,最下面是6個邊桶加中心浮筒組成的浮筒群,中間是養殖的框架結構,上面建有白色建築物。底部的浮筒提供浮力,可在8.8至43米的吃水範圍內自由調整浮態。

「超級漁場」可一次性養殖150萬條深海三文魚,僅需7名員工。外圍魚網為特製而成,兩層式結構甚至可抵禦鯊魚撞擊。

海洋工程開闢新領域

這套裝備造價約4.2億元(人民幣,下同)。估計光是挪威市場容量就超過100套,未來市場潛力巨大,不但為大陸的海洋工程開闢新領域,更讓大陸饕客興奮不已。中國2011年進口2.9萬噸三文魚,預估今年可增到8、9萬噸。今年5月,挪威海產局和中國水產流通與加工協會共同發布「2025計劃」,中國將逐年提高挪威海產進口,2025年進口總額將提高至100億元,其中三文魚進口將達到15.6萬噸。

除了青島武船重工已完工的「超級漁場」,煙台中集來福士海洋工程公司也正在為挪威建造另一型「海洋牧場」,直徑90米、總高度35.5米,在水深100到200米海域,可養殖200萬條魚。

更多中國新聞
沉睡千年 名寺出土
成都文物考古研究所昨日公布,經歷數月發掘,在成都市中心實業街發現福感寺遺址,此前僅見於文獻資料的這座益州(成都)名寺終於重現於世。 從... 詳情
甘肅前副省長違紀 司法處理
【明報專訊】據中紀委監察部網站消息,甘肅省前省委常委、副省長虞海燕因嚴重違紀,遭立案審查後,昨日被通報遭雙開(開除公職、黨籍)。至於其涉嫌犯... 詳情
雲南省宣威市居民陳先生6月1日到當地的農村信用社辦理業務時,被要求出示戶籍證明。轄區鳳凰派出所質疑信用社的做法,稱於2016年,公安部、人民... 詳情
珓n京文物車站 電影劇組罰20萬
【明報專訊】南京英式風格的百年歷史火車站,近日遭蓄意破壞。當地文保部門介入調查,發現涉事的是一個號稱要到康城電影節參展的電影劇組,稱因劇情需... 詳情
【明報專訊】福建省長樂市金峰鎮一名村主任,因給自己定下3年「撈」足500萬元(人民幣,下同)的小目標並付之行動,日前被長樂市法院判處監禁7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