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首探最深海底洞穴

[2017.06.05] 發表
三沙「永樂龍洞」位於西沙群島永樂環礁晉卿島與石嶼的礁盤中,是迄今發現世界最深的海洋藍洞。(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國家海洋局聯同海南三沙市,上月起利用大型無人深潛器對南海西沙群島礁盤下方的「永樂龍洞」首次展開綜合調查。這座海底洞穴號稱是全球已知最深的海洋藍洞。

「永樂龍洞」位在西沙群島永樂環礁的晉卿島與石嶼之間礁盤中,深達300.89米。中新社報道,該綜合調查從5月16日展開,目的在進一步查清「永樂龍洞」及其周邊海域的地形地貌、生態環境特徵,加強周邊生態環境保護。

國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研究員豐愛平表示,這次調查採用大型的作業級無人深潛器、無人船、無人機等海洋調查裝備,並專門製作了作業平台,對龍洞及其周邊海域展開多學科綜合調查。豐愛平稱,國家海洋局及三沙市希望能透過進一步查清「永樂龍洞」蘊藏的秘密,「將科學研究與歷史文化相結合」。

調查結束後,國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將對蒐集數據進一步分析。

更多中國新聞
沉睡千年 名寺出土
成都文物考古研究所昨日公布,經歷數月發掘,在成都市中心實業街發現福感寺遺址,此前僅見於文獻資料的這座益州(成都)名寺終於重現於世。 從... 詳情
甘肅前副省長違紀 司法處理
【明報專訊】據中紀委監察部網站消息,甘肅省前省委常委、副省長虞海燕因嚴重違紀,遭立案審查後,昨日被通報遭雙開(開除公職、黨籍)。至於其涉嫌犯... 詳情
雲南省宣威市居民陳先生6月1日到當地的農村信用社辦理業務時,被要求出示戶籍證明。轄區鳳凰派出所質疑信用社的做法,稱於2016年,公安部、人民... 詳情
珓n京文物車站 電影劇組罰20萬
【明報專訊】南京英式風格的百年歷史火車站,近日遭蓄意破壞。當地文保部門介入調查,發現涉事的是一個號稱要到康城電影節參展的電影劇組,稱因劇情需... 詳情
【明報專訊】福建省長樂市金峰鎮一名村主任,因給自己定下3年「撈」足500萬元(人民幣,下同)的小目標並付之行動,日前被長樂市法院判處監禁7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