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挖出遠古宮城 學者:或為「堯都」

[2017.06.10] 發表
考古專家在山西襄汾陶寺遺址發現中國最早的宮城。(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山西考古研究所昨日表示,經過5年發掘、論證,考古專家在山西襄汾陶寺遺址發現中國最早的宮城,為研究中國古代都城制度提供重要實物參考。專家更指出,發現宮城的陶寺遺址,很有可能就是堯的都城。

內地傳媒報道,陶寺遺址是山西省襄汾縣一個新石器時代龍山文化時期、面積至少達56萬平方米的考古遺址,距今約4500至4000年。考古專家早年已發現陶寺遺址有疑似宮城城牆,在2013年開始挖掘,直至去年確認宮城位置,並找到宮城的東南門址和東南拐角處的側門。

陶寺宮城位於陶寺遺址東北部,呈長方形,東西長約470米,南北寬約270米,面積近13萬平方米,由北牆、東牆、南牆、西牆組成。城垣地上部分已不存在,僅剩餘地下基礎部分。南牆西段及西南拐角已被破壞。

專家指出,今年考古工作人員開始發掘宮城東南拐角,發現陶寺宮城遺址基本完整,自成體系,結構嚴謹,具有突出的防禦性質,是中國目前發現的最早的宮城。據說,宮城實際上就是古代階級劃分的重要標誌,分隔皇室與普通百姓生活區域,故此陶寺很可能是中國古代重要都城制度的最初形態。

陶寺遺址堪稱中國史前功能區劃最完備的都城,由王宮,外郭城、下層貴族居住區,倉儲區,王族墓地(王陵),觀像祭祀台、工官管理的手工業作坊區、庶民居住區構成,興建與使用時代距今4300至4000年。

專家緩引證據顯示,陶寺遺址在年代、地理位置、內涵、規模和等級以及文明程度等,都與堯都相當契合。學術界也有愈來愈多學者認為,陶寺遺址很有可能就是堯的

更多中國新聞
北影女教授涉貪包養男生
【明報專訊】一名自稱是北京電影學院(簡稱北影)學生的網民在微博爆料,以實名舉報的方式,曝光北影攝影學院以宋靖、吳毅為首的教授們的醜聞,直指兩... 詳情
北影名人輩出 被譽電影人才搖籃
北京電影學院(簡稱北影)被譽為「中國電影人才的搖籃」,創校逾半個世紀以來培養出多名影視界知名人士。內地導演陳凱歌、張藝謀、霍建起,以及知名演... 詳情
亂放行李致663乘客疏散 新加坡華工被罰款
全球多地接連發生恐襲,令到人心惶惶。新加坡傳媒昨日報道,中國39歲建築工人王建坡(Wang Jianpo,音譯)早前因貪方便,把一個大型藍色... 詳情
重慶農民工住廢舊貨櫃屋 日租6元110呎內擠8人
【明報專訊】內地城市重慶出現的「貨櫃屋」村,以其低價特點吸引了大量外來務工入住。儘管居住條件惡劣,但亦有農民工對此表示滿意。 110平... 詳情
【明報專訊】浙江嘉興大橋鎮一對劉姓兄弟因擔心無法負擔火化費用,周一凌晨1時許竟把病死父親的遺體,運到大橋鎮某垃圾堆放點,私自焚燒後便離開。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