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剛案正式開審 趙利證供准呈堂
李小梅拒合作毋須出庭作證

[2017.06.13] 發表
西溫華裔富商分屍案在卑詩最高法院進入正式審訊。(馮仄s攝)

【明報專訊】西溫華裔富商分屍案昨日進入正式審訊,法官認為趙利主動交代案情的關鍵證供並無瑕疵,駁回辯方要求排除關鍵證供的提議。控方原本傳召的第一名證人是趙利妻子李小梅(Xiao Mei Li,譯音),但因李小梅不願與檢控官合作,最終控方決定取消李小梅作證,集中精力透過法證將趙利定罪。

趙利代表律師唐納森(Ian Donaldson)質疑趙利在警局內主動交代案情的關鍵證供,是在趙利未能清楚理解自己權益的情況下進行,認為警方取證過程有瑕疵,要求法官將這段證供排除。這項要求並無前例,因此控辯雙方辯論多日,甚至傳召專家證人,主審法官舒爾特斯(Terence Schultes)更需要考慮數日才能作出裁決。

舒爾特斯昨日裁定,趙利是在知道自己權益的情況下,自願向警方交代案情,警方並無取證瑕疵,也沒有任何違法理據,因此同意控方所有證供皆能呈堂,並在裁決後立即進入正式審訊。

檢控官布賴森(Kristin Bryson)對此裁決感到興奮,認為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決定。不過因為裁決同時影響控辯雙方的訴訟策略,雙方向法官要求暫時休庭,擬定新策略並調整證人名單。

布賴森也透露,控方未來再不會傳召趙利妻子李小梅出庭作證。她在庭外對傳媒解釋,李小梅是收到法院發出的傳票才到庭,但不願意配合控方,因此傳召李小梅作證的意義並不大。

案件將會於今日在卑詩最高法院續審,將會由控方傳召證人。布賴森稱,控方接下來的策略將會集中在司法證據上,將傳召數名警員講述案發現場的血[噴濺、彈道等證據。早前播放趙利主動交代案情錄影畫面時作證的警員,其中兩人也會再度出庭說明一些細節。

由於案件已進入正式審訊,趙利昨日脫下囚服,剪短頭髮,換上一套剪裁合身的西裝,打上領帶出庭。除了中文傳媒外,昨日也有多名主流傳媒記者到場,死者苑剛的胞弟苑強也和數名友人出席旁聽。

更多加國新聞三
警員性侵案 女抄牌員甚麼都記不起
【明報專訊】3名多倫多警隊51分局警員被控在酒店性侵一名女泊車抄牌員的案件昨天續審,辯方律師續對女事主進行交問,圍繞女事主的記憶和身體狀態,... 詳情
大鴨梨董事夫婦離婚爭產 男方暫索每月萬元贍養費
【明報專訊】在中國各地有80餘家分店,在安省烈市和萬錦市都有分店的中餐館大鴨梨集團董事夫婦薛奇和妻子孫秀萍分手後,因爭產鬧上法庭! 大... 詳情
甘比走廊將增逾萬多房屋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府昨日公布甘比走廊(Cambie Corridor)發展計劃第三期草案,冀提供1.15萬間新建的城市屋、排屋及租住房屋。... 詳情
多倫多規管短租 業主要交10%經營稅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府昨天出台網上房屋短租業務Airbnb管理規定的草案,未來經營Airbnb的業主可能需要支付10%的經營稅。市議會執行委...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倫敦地區重售市場銷量未隨大多倫多地區回落,反而創出有紀錄以來的單月新高。倫敦及聖托馬斯地產經紀協會(London an...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