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研超細血壓器 薄如膠布可貼皮膚

[2017.06.14] 發表
微型超薄血壓測量感應器可貼於皮膚,根據人體皮層反射的色彩和影像深淺度檢測血液流動狀G,以測量血壓水平。(曾映妹攝)
中大電子工程學系副教授趙鈮(圖)示範使用微型超薄血壓測量感應器,指新感應器細小易用,敏感度高,期望5年後可推出市面。(曾映妹攝)

【明報專訊】本港65歲以上長者逾半患高血壓,需定時監察血壓。中文大學工程學院昨公布研發的隨身超薄血壓感應器,其薄如膠布,可貼於皮膚或安裝於手環,甚至縫於衣物等,24小時監察血壓變化,當察覺異樣更會發出警告,通知醫務人員。最薄的感應器只有一根頭髮十分之一的厚度,而最厚設計為頭髮的5倍厚度。

學者受血管病母親啟發

中大電子工程學系副教授趙鈮指出,其母患血管病,需24小時量血壓,但傳統血壓計會擠壓手臂血管,令其母十分不適,夜間更因測量難以入睡,最後放棄晚上量血壓,以致數據不夠準確。事件令她萌生研發新血壓感應器的念頭,「主要希望研發出便利、舒適,可24小時監察血壓」的儀器。

數據實時上傳 警告異樣

中大團隊研發的血壓感應器結合光學、電子及機械測量技術,根據人體皮層所反射的色彩及影像深淺度,檢測血液流動狀G,以測量血壓水平;數據實時經藍牙傳送至手機及雲端網絡,用家及醫護人員可隨時監察病人身體狀G。測量器採用的「有機異質結」是晶體管結構,混合半導體墨水打印出來,其體積細及薄如蟬翼,可貼於任何可穿戴物件或皮膚上,亦可獲高光電導增益,提升靈敏度。

感應器中集成耗電量低至3nW(納瓦)的柔性壓力感測器,在電量不足時可由光電測量轉為機械測量,避免因電力耗盡而無故中斷,確保使用者獲全天候監測及照顧。

正申專利 盼5年內推出

有關研究於2014年開始,去年初在醫院作臨H測試,約50名心血管病人曾試用,反應理想。研究至今已耗用450萬元,研究團隊已就有關技術申請專利,期望5年內可推出市面,未來將長期追蹤200名心血管疾病患者的血壓,以獲取更精確的數據,從而改良產品,故仍需數百萬元研究資金。

更多港聞
的士自炒4傷 休班醫輔隊員路過救人
【明報專訊】一輛載有4人之的士昨凌晨3號風球高掛下,駛經青衣北橋時疑天雨路滑失控,連撞兩邊石壆及打「白鴿轉」,司機及乘客同告受傷,兩名休班醫...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為推動母乳餵哺,昨推出自願遵守的《香港配方奶及相關產品和嬰幼兒食品銷售守則》,原本為推銷嬰幼兒奶粉提供指引,但部分涉及價格限...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內部初選揮低葉傲冬  民記派鄭泳舜戰九西補選
【明報專訊】青年新政游蕙禎、梁頌恆鴾E龍西及新界東議席補選料最快明年初舉行,各政黨早已摩拳擦掌準備,第一大黨民建聯更早於3月特首選舉期間舉行... 詳情
何藩《念香港人的舊》面世
【明報專訊】上年6月逝世齔萓W攝影大師何藩(圓圖,藍蓮畫廊提供)臨終前準備緊一本攝影集,但係搞髐@半就因為肺炎入院,未螫o切整好本書就走驉C...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