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官籲家長畢業季防毒害
濫藥危機 一年半死1400人

[2017.06.17] 發表
卑詩疾病控制中心行政醫務總監廷德爾。(張伶銖攝)
卑詩省首席衛生官肯德爾。(張伶銖攝)

【明報專訊】卑詩省首席衛生官肯德爾(Perry Kendall)與卑詩疾病控制中心及卑詩法醫服務處(BC Coroners Service)代表昨日召開會議,商討新對策應對本省濫藥危機,並向家長發信,提醒學童濫藥問題,特別是臨近畢業季節,是毒品混入派對的高峰期。

卑詩省首席衛生官肯德爾昨日與卑詩疾病控制中心行政醫務總監廷德爾(Mark Tyndall)及卑詩法醫服務處(BC Coroners Service)首席法醫官普安特(Lisa Lapointe)召開會議,探討應對本省濫藥問題的新對策,包括檢討現有藥物政策、提供安全的替代藥物及加強癖癮治療制度等。會議未有對傳媒開放,但肯德爾在休會期間接受傳媒訪問。

肯德爾並已向省內的家長發信,提醒家長注意學童濫藥問題。他指,自去年1月至今,本省已有超過1400人因為濫藥而死亡,當中有19人是介乎14至18歲的青少年。他說,雖然這一年齡層的青少年不是濫藥死亡的高危人士,但在學青少年仍會直接或間接受到影響,因此呼籲家長多加留意。

肯德爾提醒家長,在子女參與學期末慶祝及暑期活動前,應與他們溝通,以防止悲劇發生。他說,最有效保障安全的方法,當然是一同遠離毒品,但亦理解到很多青少年仍然會冒險嘗試。因此特別提出數點,希望家長能與子女講解,包括:單獨使用毒品而造成的過量服藥死亡風險最大,因為沒有人能夠及時報警求助;絕大多數的街頭非法鴉片類藥物,例如海洛英、假奧施康定(Oxycontin)都含有芬太奴(Fentanyl),而芬太奴亦會存在於其他街頭毒品,如可卡因、迷幻藥、冰毒等,即使賣家也未必會知道。

非定期使用鴉片類藥物的人士,如所服用的毒品混入芬太奴,其面對過量服用風險非常高,因為他們的身體未有對鴉片類物質產生耐受性。

肯德爾說,現時因為濫藥而死亡的個案,有一大部分是在家中發生,因此家長的角色尤其重要。他並指,家長應鼓勵子女,在有毒品出現的活動中,做個負責任的參與者,當有緊急事件發生時,應致電9-1-1報警,同時也要讓他們明白,報警者並不會有任何的刑事責任。

肯德爾否認本省的濫藥危機較其他省份嚴重,他指出,阿省的情況與本省相若,而一些地方如安省,所面對的濫藥問題則主要是由於過量服用處方替代藥物而引致。

最新的數據顯示,溫市在5月錄得27宗濫藥死亡個案,溫哥華消防局在同期收到的濫藥求助個案,共有667個。

更多社區消息
(渥太華16日加新社電)加拿大衛生部提議﹐所有類鴉片處方藥物附加警示標貼、病人用藥說明單張﹐解釋藥物仰賴、成癮及服藥過量的風險。 衛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