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喜華:港人只顧自身忽略大愛 嘆人權意識倒退 盼擴闊港人胸襟

[2017.06.18] 發表
社區組織協會主任何喜華(圖)認為回歸20年來,基層市民的居住環境愈來愈惡劣,居住權未見改善;同時有感港人的人權意識狹窄及薄弱,冀日後可多做「人心」的工作,擴闊港人的心胸及視野。(鍾林枝攝)
何喜華在1980年代協助「無證媽媽」四處奔波,圖為一批無證媽媽遭遣返後,何喜華 (右一)與她們的丈夫離開當時的域多利羈留所。(何喜華提供)

【明報專訊】社區組織協會(SoCO)主任何喜華過去總是走到最前:反對還原公安法、上街為無證母親爭取居留、為港人內地子女來港團聚賣力,數十年未言倦。他慨嘆本港人權狀G多年來未見改善,回歸20載,何喜華更覺得本港人權意識倒退,港人大多從自身利益出發,冀日後多做人心的工作,擴闊港人胸襟。

明報記者 曾映妹

現年63歲的何喜華出身富裕家庭,年輕時見到窮困工人受壓榨,觸動其憐憫之心,中三便輟學離家出走,自此名字與弱勢社群連在一起。1980年代初加入SoCO後,何喜華多年來幫基層市民爭取應有的福利,包括居港權、無證童在港接受教育、居住環境及言論自由等。1997年替「小人蛇」爭居留權時,他被批評鼓勵偷渡;1999年居港權訴訟,更觸發本港首次提請人大釋法。多年為草根階層奔波,何喜華1997年香港回歸時,獲美國《時代》周刊選為香港最具影響力的25人之一,與首富李嘉誠等人齊名,回歸後亦獲頒銅紫荊星章;然而跟隨他的是源源不絕的指罵,更曾接恐嚇電話揚言要斬死他。

「最具影響力又如何?20年後好多人都退下來,有的已經離世……」翻開舊雜誌細數那25個人物的故事,何喜華感慨歲月不饒人,惟談起本港人權,他仍激動說﹕「回歸以來,香港的居住環境依然差,而且更差,居住權都成問題,點會有進步?」扶貧助弱及改善房屋問題,是他多年堅持的目標,惟本港樓價持續高企,輪候公屋的人與日俱增。

心痛港人對新移民帶歧視眼光

教他更心痛的是近年港人對內地新移民帶歧視眼光,甚至有人打正旗號將人分等級、主張港人優先、本土優先,「這是什麼心態?新移民不是人?」他批評港人視野狹窄,人權意識薄弱,「平時對身邊、對國際的事不聞不問,當知道要在其寓所附近發展老人院或戒毒所,涉及自身利益時就會講人權,出來反對」。

何喜華認為,本港的人權狀G,在體制上變化不太,但港人的價值觀卻愈來愈自我中心,「意見不合動輒就人肉搜尋,以『起底』作威脅;網上欺凌是嚴重侵犯當事人的私隱和言論自由」。他認為人人生而平等,包括無懼表達意見的權利,「香港人的人權好自我,忽視他人的權利,集中在個人利益,人權不是這樣,忽略應有的惻隱之心和大愛精神」。

「內地人對人權的意識較港人開放」

近年常返內地協助國際非政府機構(NGO)推展服務工作的何喜華說,內地人對人權的意識較港人開放,舉例指「內地去年有一大學取消社工系,結果很多學生寫文發表意見,內容主要從社工系的人民價值觀、受益者的立場出發,而非談自身利益,擔心失業等」;當校規有不合理修訂時,舊生會以行為藝術回校表達意見,為在校的師弟妹爭取福利,「內地仍是一個極權政府,人權有好大的進步空間,但至少他們對人權的看法不是只集中於自我,這一點比香港進步」。

回歸20載,何喜華覺得本港人權意識倒退,他亦有責任「以前經常跑到最前,忽略了人心的工作,所以人的價值觀變得自我」,故盼日後多做人心工作,改善情G。

更多港聞
郭卓堅:限覆核如限警捉賊
【明報專訊】「回頭諗下係有齱]官司)唔應該打,M家好謹慎豲漶I」11年前,因不滿長洲來往中環的渡輪加價以補貼虧損航線的做法,「長洲覆核王」... 詳情
【明報專訊】營役半生、剛巧在回歸年退休的郭卓堅,本可在長洲享受退休生活,惟他選擇每天埋頭報紙及法律文件堆中,11年間不斷挑戰政府政策。近年,... 詳情
【明報專訊】郭卓堅早前遭法援署指他濫用法援,擬於未來3年拒絕受理他的申請,但過去3年郭曾就兩宗覆核案成功申請法援,其中長洲無牌殯儀館一案更獲... 詳情
回應紙皮婆婆案 高永文:檢討食環執法 盡量情理兼備
【明報專訊】75歲朱婆婆因執拾紙皮給外傭,獲對方則給予1元,因而被食環職員控告「無牌販賣」,引來社會關注食環署執法準則。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 詳情
【明報專訊】上周三晚上,東區區議員黎志強在網上公開紙皮婆婆事件,指收到朱婆婆的求助,提到11日(上周日)在中環拾得幾個紙皮箱,在郵局附近摺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