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新班子 僅羅致光招攬入局

[2017.06.21] 發表
林鄭月娥

【明報專訊】中國國務院周三任命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主要官員,3名司長原班過渡,13名局長包括多名現任局長、副局長及政務官。新班子中有4人是由公務員團隊加入,已退出民主黨的羅致光成為唯一由政府部門以外招攬入局的問責官員。張建宗繼續出任政務司司長、陳茂波擔任財政司司長、袁國強亦留任律政司司長。

前民主黨成員羅致光將任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亦是唯一從外界招攬入林鄭月娥班底的人。而特首辦主任邱騰華將擔任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

新班子名單中,有4名公務員將加入下屆問責團隊,包括擔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的聶德權、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

而4人則由現屆政府副局長職位「轉正」出任局長,包括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保安局局長李家超、陳肇始(女)及教育局局長楊潤雄。

3名現任政策局長,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及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亦會留任。邱騰華轉任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下屆特首辦主任則會由前入境事務處處長陳國基擔任。中央並任命五名部門首長,包括入境事務處處長曾國衛、廉政專員白韞六、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審計署署長孫德基、海關關長鄧以海。

張建宗將過渡至下屆政府,繼續擔任政務司長,他在立法會被追訪時表示,會竭盡所能工作。

在新班子中,有公務員背景的官員亦有8人,其中4人由林鄭月娥提拔出任問責局長,成為新班子內另一主要力量。從政府體系以外空降加入的,只有前民主黨員羅致光成為勞工及福利局長,可謂新班子內少數力量。

羅致光回歸後曾任社福界立法會議員,目前為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羅致光在今屆政府重設扶貧委員會以來,獲委任為委員,且是轄下關愛基金專責小組主席,協助時任扶貧委員會主席林鄭月娥,推出多個關愛基金項目。他不時在扶貧和老人範疇發表意見,在委員會內外積極推動長者公共年金計劃,最終獲得今屆政府採納。

由公務員團隊加入新政府擔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的聶德權,現為食物及衛生局常任秘書長,與林鄭月娥合作多年,曾經出任社會福利署署長,負責推行現屆政府的長者生活津貼,之後又出任過政務司司長私人辦公室專員,協助林鄭月娥做扶貧和人口政策諮詢等工作,又代表林鄭月娥出席不同場合解釋訂立貧窮線概念。將擔任發展局局長的黃偉綸,現時為該局的常任秘書長,曾經任職新聞處處長四年半。在一二年南丫海難後,「空降」出任海事處處長,接替退休的廖漢波。

至於現任機電工程署署長陳帆,將接任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是繼前發展局局長麥齊光之後,再有專業職系公務員,出任問責局長,陳帆被工程界喻為「機電工程一哥」,加入政府以來一直在機電工程署工作。

將會出任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的羅智光,與林鄭月娥同年加入政府,為現任甲一級公務員之中,最資深的一位,出任過保安局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等多個常任秘書長職位。相關新聞刊A14版

更多要聞一
巨型楓葉旗國慶日將現史園
【明報專訊】比標準足球場還要大、號稱全國最大面積的楓葉國旗,終於找到場地展示;國旗主人李振中計劃在6月30日與7月1日國慶日,在史丹利公園(... 詳情
裝修完成 央行博物館國慶日重開
(渥太華20日加新社電)加拿大中央銀行博物館在裝修後即將重新開放﹐旨在向民眾展示﹐貨幣政策原來亦可輕鬆有趣。 央行指出﹐博物館賣點包括... 詳情
A股成功入摩納新興市場指數
【明報專訊】MSCI宣布將從2018年6月起,正式將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及MSCI ACWI全球指數。 三度被拒、等足4年,中... 詳情
水上屋半沉河底 2人落水無恙
【明報專訊】列治文一間價值約十萬元的水上浮屋因甲板破裂沉入菲沙河水中,打撈人員稱打撈費用或達到五萬元。 維修房屋發生意外 據鄰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