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覬覦中國市場 市值超過寶馬

[2017.06.26] 發表
Tesla宣布在上海設廠。

【明報專訊】Elon Musk的Tesla(代號TSLA)股價今年上升76%,市值620億元(美元.下同),不僅是北美洲最大,更超越寶馬。

中環資產投資行政總裁譚新強指出﹐Tesla一直覬覦中國市場,去年銷量翻3倍,達10億元,但仍不滿受制於25%進口稅﹐剛宣布在上海設廠。估計Tesla今年銷量10多萬輛,7月Model 3料投產,明年目標50萬輛,就算做到亦未必有盈利。

他提出﹐為何Tesla市值大過每年銷售近千萬且有盈利的通用汽車(代號GM),以及同屬高檔品牌、每年銷量超過200萬輛的寶馬?那可能用高增長和較高營運利潤率來辯解,亦可把去年合併的Solarcity的潛在價值計算在內,但仍難解釋620億元是個合理價值。

譚新強說﹐前周在東京跟大摩極具影響力的「共享移動」分析員喬納斯(Adam Jonas)開會,他重申Tesla和矽谷公司如蘋果(代號AAPL)和Alphabet(代號GOOGL)等必徹底顛覆整個汽車行業。以傳統方法來計算,每年全球銷量約8,000萬輛,乘以2萬元平均價,金額16萬億元。如改用「共享移動」角度來看,每年全球車輛行駛10萬億哩,每哩價值1元,總值就變成10萬億元。

他認為﹐Tesla怎會不知道「共享移動」的潛能?外界也經常傳聞Musk將宣布相關的共享小巴、轎車、貨運等服務。但仍只見水響,不見船來,主因是Tesla想一步到位,放棄人類司機,直接去到無人駕駛模式。無人駕駛技術仍未成熟,還需5年以上,更大障礙是法律問題,需要更長時間解決。

他指出﹐「共享移動」做得最好的是Uber,第一季營業額30多億元,虧損7億多元﹐估值700億元。但近日Uber出現危機,先有創始人卡蘭尼克(Travis Kalanick)跟司機吵架視頻,後有多名女員工投訴性別歧視,也有盜竊知識產權指控,多名高層離職。禍不單行,卡蘭尼克的媽媽在遊艇意外中身亡,在各種壓力下,卡蘭尼克辭任行政總裁。Uber頓變群龍無首,除企業管治危機外,美國競爭對手Lyft已追至兩成多市佔率,世界各地法律訴訟不停。

更多經濟要聞
發表樂觀年報 國際結算銀行促央行加息
【明報專訊】國際結算銀行(Bank of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周日說﹐大型中央銀行應該推進調高利率的行動﹐同... 詳情
收購現成公司 亞馬遜隨時踩過界
【明報專訊】對於聯儲局縮表,有部分市場參與者十分恐慌,認為這是一個大周期的逆轉,所以市場的避險情緒十分高漲。不過,獨立分析員盧志威認為現時收... 詳情
中資競爭對手收購高田汽車安全氣袋業務
【明報專訊】日本的汽車安全氣袋生產商高田公司(Takata Corp.)料於周一申請破產保護令﹐在美國及東京入紙。它面對全球訴訟案及回收令﹐... 詳情
職場兩性均衡 加國經濟可進帳1500億
【明報專訊】國際顧問公司的新研究報告指出﹐在職場採取措施﹐平衡兩性僱員人數﹐能為加拿大經濟進帳1,500億元。 麥肯錫全球研究所(Mc...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