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07.03
    星期一

灰噪鴉選國鳥 聯邦未認可

[2017.07.03] 發表
聯邦政府沒有命名灰噪鴉為國鳥。(CBC)

【明報專訊】加拿大皇家地理學會(Royal Canadian Geographical Society)為灰噪鴉(gray jay)爭取命名國鳥﹐無功而還。

該學會希望聯邦政府能在慶祝加拿大建國150周年時宣布灰噪鴉是國鳥﹐但事與願違。

過去18個月來﹐該學會展開國鳥項目挑選運動﹐在網上競選國鳥、公開討論﹐以及向鳥類學家和其他專家諮詢。

大約有5萬人回應﹐學會在去年11月宣布﹐灰噪鴉是大贏家。牠擊敗了潛鳥(common loon)、雪鴞(snowy owl),以及黑冠山雀(black-capped chickadee)。

但聯邦政府沒認可這個項目﹐加拿大皇家地理學會只是期盼能成功。該學會不僅策動民眾﹐落力揀選國鳥﹐還有其後的宣傳﹐希望可以說服聯邦政府。

加拿大皇家地理學會出版刊物《加拿大人地理》(Canadian Geographic)主編凱萊(Aaron Kylie)說﹐他和職員從沒正式游說政府命名國鳥。

他表示﹕「我們刊載雜誌文章﹐我甚至不知道﹐傳統部長有沒有看過﹐也不知道總理有沒有讀過。」

他說﹐地理學會從沒直接向政府施加壓力﹐因為地理學會是非牟利機構﹐游說政府會影響其地位。

但凱萊可以肯定﹐政府最少知道這項運動﹐因為環境部長麥克納(Catherine McKenna)在2016年12月﹐曾在渥太華出席國鳥大辯論會﹐並在辯論會開頭講話。

他說﹐其他團體與個人聯絡傳統部長﹐答案總是一樣。「目前﹐加拿大政府沒積極考慮新的國家標誌。」

傳統部長發言人給加拿大廣播公司(CBC)發電郵﹐證實這個立場。

聲明說﹕「加拿大政府現不積極考慮方案﹐用一種鳥做國家標誌象徵。」

凱萊說﹐他仍寄望政府日後採取行動﹐命名國鳥。

更多要聞二
【明報專訊】「地獄天使」(Hells Angels)黑幫一名頭領,數月前因為涉及國際販毒案被重判入獄18年,但他在國慶日因病在阿博斯福醫院逝... 詳情
(滿地可2日加新社電)滿地可市上周發生警員開槍案﹐警方擊斃一名男子﹐黑人活動團體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周日舉... 詳情
敘利亞首都汽車爆炸釀18死
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周一早上發生自殺式汽車炸彈爆炸案,最少造成18人死亡,當中包括7名安全部隊成員及2名普通市民,其他死者則身分未明。 ... 詳情
溫哥華的香港味道
加國的香港移民潮,大約在中英聯合聲明簽署的1984年後開始,隨著大量香港移民來到的,還有港式文化及生活方式,包括電影、劇集、飲食、租漫畫雜誌... 詳情
港產片:黃金歲月
80年代舉家移民加拿大的Viola在溫哥華見證了港產片的黃金年代。那時碟媒還未興起,到戲院看戲,成為本地華人的必備節目。當時港產片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