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夾層之間長大 香港這麼近那麼遠

[2017.07.05] 發表

從香港主權移交20年,不少當年因97問題移民加拿大港人的下一代,已經進入20歲的青年時代。這些或在香港出生、小時候移民,或在本地出生的移民潮港人二代,他們如何看香港、香港文化、政治及前景?他們如何認同「香港人」的身分?他們的歸屬感在溫哥華還是香港?

本日專題採訪了三名本地出生、以及一名在小時候移居溫哥華的港人二代,讓他們談談自己「香港人」身分是如何定位。有人雖然對香港前景感到黯淡,但仍會考慮到香港工作;有人致力在本地保育、傳承廣東話;也有人成立藝術團體,透過舞台表演,探討「加國香港人」對香港的若即若離感。

明報記者 陳志強 鄭綺霞 伍暟婷

更多加國新聞一
第二代個案:當「夾心人」的各種難題
司徒嘉寶認為自己自己的身分認同比較近加拿大,然而另一方面她又在溫哥華創立漸進式廣東話班(Cantonese Immersion),以活動教學... 詳情
土生土長個案一:在異地培養的歸屬感
今年20歲的趙允,父母都是香港人,雖然在溫哥華土生土長,卻對在香港發生的事情、香港的歷史及文化,非常熱心。她說,家人從小到大對她的教育,以及... 詳情
土生土長個案二:加港混合體的文化傳承
在本地土生土長的顏婷妍和Milton Lim一直接受西方教育,父母卻是百份百香港人,在不同的文化影響下變成「雙面人」,甚至覺得被本地... 詳情
86當年
1986年溫哥華世博夜景,當時名為Expo Centre的大圓球,現在是科學館。(攝影Doug Morris╱溫哥華圖書館圖片) 詳情
卡達爾獲賠千萬兼部長道歉 定罪恐怖分子得補償惹怒火
(多倫多4日加新社電)前關塔那摩灣(Guantanamo Bay)囚犯卡達爾(Omar Khadr)可獲聯邦政府賠償1,050萬元﹐渥京政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