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加州學子卑詩理工學刑偵
模擬直升機失事 校園變CSI現場

[2017.07.05] 發表
BCIT模擬直升機失事現場。
王政期望海外課程有助日後加美兩國的聯合偵查行動。
直升機上擺放一副人類骸骨,衫袋內有一包疑似毒品。
地上發現血衣。(伍皚婷攝)
機身殘骸散落一地。(伍皚婷攝)
學生模擬地毯式搜索。(伍皚婷攝)
掃描QR碼可觀看模擬直升機失事現場視頻。

【明報專訊】美國加州州立大學20多名刑事司法學系學生昨日到卑詩理工學院(BCIT)進行為期兩個星期的海外課程,並在由BCIT模擬的直升機失事現場進行「調查」,學習蒐證和鑑證技巧,了解加美兩國偵查手法的不同之處。

BCIT本那比校舍昨日搖身一變成為罪案現場,該校的鑑證科學和技術學院昨日在停車場搭建一個模擬直升機失事現場,來自美國加州州立大學26名刑事司法學系學生穿上保護衣擔當鑑證科人員,在現場學習不同的蒐證和鑑證技巧,例如地氈式搜索、套取指紋等,亦要仔細觀察現場的每個物件,可能就是破案的關鍵。

BCIT鑑證系助理教授Dean Hildebrand表示,為了增加現場的逼真度,他們透過加拿大交通安全局(TSB)等多個政府部門,借用一架多年前在育空地區墜毀的直升機作為今次模擬場景的教材,並在機上擺放一副人類骸骨,之後再在機身以及四周加入多個破案線索,例如飛機碎片、血衣、刀、波鞋、頭骨、可疑的白色粉末等。學生要根據這些線索查出真相,究竟墜機事件是意外抑或涉及謀殺?Hildebrand又說,加拿大和美國的蒐證和鑑證技巧並不完全一樣,期望透過今次的交流和體驗,讓學生有更深入的了解。

負責今次課程的加州州立大學法庭科學終身正教授王政表示,蒐證時必須觀察入微,例如在機上發現的大量白色粉末,若查明是毒品的話,便有理由懷疑機師運毒,可以排除自殺,十分考驗學生的推理能力。他又說,洗錢、毒品和槍械交易等犯罪活動很多時候都涉及多個國家,而這些大學生都是未來的鑑證人員,因此希望透過兩校的合作,讓學生了解加美兩國鑑證手法異同,有助日後的聯合偵查行動。他又說,兩校在一個月前簽署合作協議,相關的海外課程將會長期辦下去。影片鏈接:youtu.be/nwEg5U-hy7s

更多社區消息
最宜居榜前25名 卑詩9城市入列
【明報專訊】本國財經雜誌MoneySense發表最新報告,評選加國最宜居城市,9個卑詩城市打入首25位,渥太華排榜首。 MoneySe... 詳情
訪北美巡迴賽首站 汕大男籃戰卑詩4勁旅
【明報專訊】中國廣東汕頭大學(STU)男子籃球隊近日首次抵達溫哥華,拉開其北美巡迴籃球賽的序幕。他們共與本地四支籃球勁旅進行了友誼比賽,今日... 詳情
青少年現場繪畫賽 籌款助貧童上學
【明報專訊】第五屆世界盃青少年現場繪畫大賽暨「全球每人每年為世界貧困兒童捐一元錢」大型公益活動昨日於列治文市府拉開帷幕。主辦方預計今年將有來... 詳情
【明報專訊】中加當代陶瓷藝術展日前於溫市中心開幕,共展出中加五位著名陶瓷藝術家的55件作品,展覽以「思無邪」為主題,強調陶瓷藝術源自生活,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