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火吞噬原民社區
天熱乾旱 大風助燃 內陸失控

[2017.07.08] 發表
威廉斯湖大火遮天。(推特圖片)
阿什克羅夫山林大火,濃煙蔽天。(加新社)
阿什克羅夫附近有建築物被燒。(Jason Cameron臉書)
108里屋災民Melissa Hermiston說風勢猛烈是山火極速擴散的原因。(電視畫面)

【明報專訊】天氣持續炎熱乾旱,加上大風助燃,卑詩內陸山火有失控趨勢,在錦碌西北地區,約3600人需要疏散,阿什克羅夫(Ashcroft)一處山火,由下午開始發生時的700公頃,在猛風煽動下,到晚上已擴大至4000公頃,一個原住民社區整個被燒毀。

消防員逐戶要求疏散

卑詩山火服務處發言人Justine Hunce表示,在錦碌(Kamloops)以西100公里、在阿什克羅夫附近,當局對該地區進行了「策略疏散」(tactical evacuation),即消防員挨家逐戶上門,要求住戶在非常短的時限內疏散。

她說,天氣持續炎熱及乾旱,令火災危險警告到達「極度」(extreme)的程度,且都是在過去一周內發生的。

卡切溪(Cache Creek)市長及Thompson-Nicola區域主席John Ranta表示,阿什克羅夫及卡切溪已進入緊急狀態,至昨日傍晚,整個卡切溪社區都要疏散。此舉令到來往阿什克羅夫及卡切溪的一段一號公路(Hwy 1)需要封閉,而通過阿什克羅夫的97C公路也要關閉。

阿什克羅夫的山火最為猛烈,在大風助燃下,山火從下午開始發生時的700公頃,到晚上已經擴散至4000公頃,一個大約有30戶的原住民社區相信已經全部被烈火吞噬,有居民表示身邊的親人都失去了房子,蓄養的動物也被燒死了。居民Michael Findlay表示,當地風勢非常大,下午時看著山火起燃後數分鐘已經有擴大的趨勢。

距離錦碌西北200公里的另一場山火,令3600人需要疏散。

卡里埔(Cariboo)區域主席Al Richmond稱,疏散令在周五擴大了,105里屋(105 Mile House)、108里屋(108 Mile House)及Lac La Hache西岸共2100戶收到疏散令,另外有600戶收到疏散警告,隨時需要離開家園。他說,這些地區昨日並未有房屋被燒,當局下令疏散的原因,是因為風向在改變,而濃煙可能會截斷道路及疏散路徑。他解釋,如果濃煙來到,人們要離開就有困難,提早疏散可以避免濃煙掩至後、引起走不了的恐慌。

108里屋的居民Melissa Hermiston表示,他們從收到疏散令、到離開家門的一刻,天空的濃煙已經猛增了兩、三倍,很明顯大風令大火擴散。由於情勢危急,居民只有大約半小時為疏散作準備。

當局在百里屋(100 Mile House)及威廉斯湖(Williams Lake)設立了兩個接收中心,安排疏散居民入住。而阿什克羅夫的災民昨晚陸續疏散到錦碌,不過由於錦碌這個周末本來就有多項活動進行,故此所有酒店房間都訂滿,有民眾在臉書設立專頁,呼籲居民開放自己的家接待疏散災民。

百里屋的一場山火從周三發生時的2公頃,到昨日已經變大至1800公頃,儘管消防員多日來的努力灌救,昨日這場山火仍是0%被控制。這場山火動用了125名消防員、6部直升機救災。此外,威廉斯湖也發生山火,燃燒地點很接近機場,故此機場也要停用封閉。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