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地產買賣網站下月登場
提供一條龍服務 地產局稱有風險

[2017.07.08] 發表
網站創辦人馬勒。(受訪者提供)
網站將提供開放的買賣平台,供使用者進行物業買賣。(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一間本地公司創立地產買賣網站,提供免費買賣及競價平台,助買賣雙方節省佣金。網站將於8月1日正式投入服務,已有逾千人登記。網站創辦人表示,卑詩省將會是個起點,期望日後能將服務範圍拓展至本國其他地區,並同時預告,網站稍後將會增設中文版本。不過,地產業界警告,棄用經紀進行物業買賣或需承受風險。

網站創辦人馬勒(Marilouise Muller)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創立Suuty.com是因為以前置業時,感到物業買賣的市場欠透明度,又經常出現多人出價(multiple offers),但買家又無法知道其他人的出價。她說:「我有幾次在事後發現,原來最終成交的價格,是我也能夠而且願意開出的價格。」

馬勒於是決定創辦網站,並參考AirBnB及Uber的概念,讓買賣雙方能節省佣金,在透明、公開的平台下買賣物業。她說:「我購買物業的時候,都是自己尋找樓盤、自己去開放日視察,到最後決定要買的時候才找經紀,所以對方其實只是幫忙處理買賣文件。」

馬勒介紹,網站的運作模式簡單直接,賣家可在網站上載圖片及房屋的資料,買家以類似拍賣的方式出價,所有的資訊及出價會開放給所有的登記用家,因此不會存在「暗盤」價的問題。網站並提供一條龍式的服務,買家可與賣方直接預約看房,而毋須透過經紀安排,省時亦省經紀佣金。準買家亦可以上載銀行按揭的預先批核資料,讓賣方參考。

當買家接受一個出價時,網站的系統會自動建立所需的交易文件檔案,買賣雙方只需列印出來,帶到公證行或律師樓,便可完成買賣。

她指Suuty的名字,是想強調網站對買賣雙方都合適(suit both of you)的意思,希望買賣雙方都能夠享受到直接買賣的方便。

網站將於8月1日正式投入服務,現在已開放接受登記。馬勒預告,會在9月左右提供中文的語言選擇,希望方便更多用家。

大溫地產局(REBGV)主席奧迪爾(Jill Oudil)認為,持牌經紀能夠運用其專業知識及經驗幫助客戶,並指市民不應該低估聘用經紀的重要性。她說:「物業是人生中最大的一筆買賣,經紀曾接受專業訓練,可保障買賣雙方的交易順利進行。」

對於業界的意見,馬勒則認為,新一代已經習慣自己辦理很多事情,對於使用網站進行買賣亦不陌生,甚至是喜歡這種自主性較強的模式。她說:「我們希望從年輕一代開始,漸漸讓其他人相信這個模式可以運作得到。就像當初AirBnB的出現,都是從一小撮人作起點,但現在就連我的媽媽也喜歡使用。」

現時卑詩省內的持牌經紀,一般收取屋價首10萬元7%,另外屋價餘額的2.5至3.5%作佣金,佣金一般由賣方支付,買賣雙方經紀瓜分。

更多加國新聞三
【明報專訊】多倫多樓市轉淡﹐筍盤漸見。不過﹐有地產經紀提出忠告﹐目前一些地區價格抗跌力弱﹐近期打算入市的買家宜審慎。 近2個月的二手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