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兵上岸 欲嘗絲襪奶茶 公眾首登遼寧號 8殲15供拍照

[2017.07.09] 發表
遼寧號上的殲-15戰鬥機成為參觀者拍照留念的「景點」,有女士身穿紅衣戴紅帽,與同伴站在戰機及海軍士兵前合照。(聯合採訪圖片)
呈12度角的跑道印有遼寧號舷號「16」,昨日參觀的市民可於舷號前拍照留念。(葉真真攝)
昨天風高浪急,多名解放軍海軍身穿救生衣,組成人鏈協助參觀者登上駁船離開。(葉真真攝)
遼寧號的士兵昨早乘駁船登上中環碼頭,有人打算到市區品嘗美食,亦有人打算到著名景點遊覽。(葉真真攝)
隸屬遼寧號編隊的三艘軍艦濟南號、銀川號及煙台號停泊在昂船洲軍營,昨亦開放供巿民登艦參觀,有小孩與女兵合照。(楊柏賢攝)
解放軍石崗軍營昨亦開放,吸引近6600人參觀,但因連場暴雨,部分直升機升降演練取消,有一家大細前來的巿民因天雨甚狼狽。(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前日到港的中國航空母艦遼寧號,昨開放予早前已取票的巿民參觀,市民清晨起輪候登上駁艇,終登上航母甲板,近距離觀賞殲-15戰機等武器或裝備;而另一邊廂,艦上官兵則上岸遊覽,明言要品嘗香港地道「絲襪奶茶」和到山頂觀光。有市民形容在艦上參觀為「甲板自由行」,笑言美國航空母艦較震撼,亦有市民帶同年幼子女到場,但稱事前不知登艦者須年滿11歲,子女敗興而回。

早前已取票的市民可於昨晨9時開始到中環碼頭登上駁船,前往交椅洲對開海面登上遼寧號參觀,而早於昨早5時許,已有市民到場排隊等候登船,9時前現場已有數百人輪候。

軍人帶數百元上岸消費

多艘接載遼寧號官兵登岸的船,昨晨亦抵達中環碼頭,穿著便服的官兵陸續登岸到市區遊覽。有軍人說,訪港前已做好資料蒐集,計劃到訪香港著名景點,一嘗港式小吃,笑言「都想吃,說絲襪奶茶很好喝」。軍人楊先生則帶了數百港元,打算在市區購買美食,透露只能在陸上逗留一天,因此不可買太多東西;另有軍人指會遊覽太平山頂。

安檢禁相機 可手機拍照

到遼寧號參觀的市民昨晨起行前,須出示身分證明文件登記,隨身物品亦要經X光機及人手作安檢,方可登上駁船,相機、手提式充電器不准帶上船。安檢後,參觀者獲發紀念品及登上駁船,在逾半小時船程後到達航母停泊位置,下船後乘艦上的升降台登上甲板參觀。

由於昨日不時下驟雨,參觀者要撐傘,甲板上放有8架殲-15戰機、1架直-18救援直升機等,市民可隨意在甲板上用手機拍攝,有巿民參觀時「太忘形」,被甲板4條直徑約5厘米的攔阻鋼索絆倒,險象環生。

只開放甲板 市民忘形絆倒

遼寧號除甲板外,其他地方均不開放,市民鍾先生昨參觀後形容行程只是「甲板自由行」。他說可在艦上與水兵拍照,又見到戰機及直升機,已大開眼界。市民盧先生購買了帽、上衣及書籤等紀念品,花費約500元。他說從來沒有如此近距離見過戰機,認為「戰機最好睇」,可惜可以走動的範圍不多。過去亦曾參觀過美國航空母艦的盧說,「美國航空母艦較震撼,(遼寧號)都唔鬖n大隻。」

駐港解放軍於上周一(3日)派發2000張公開門票,另派1600張團體票,兩日合共有3600名市民可登上遼寧號參觀,有市民早前通宵等候取籌,花了逾10小時才取得門票。

軍事評論員梁國樑說,遼寧號的綜合作戰能力現時只有美國航母的三分之一,且暫時未能滿載戰機,亦無彈射起飛和使用隱形戰機,比較可惜,然而在亞洲,與印度等國家的航母比較,已經「無可匹敵」。

政務司長張建宗前日接受傳媒查詢時,誤指遼寧號訪港是「離開國家」。他當時稱,自己有出席遼寧號歡迎活動及到航母上參觀,對該艦訪港感興奮,士兵士氣高昂,遼寧號今次訪問是國家高度重視及關顧香港,「遼寧號第一次離開國家,第一個地方外訪便是香港」。

更多港聞
林鄭勉新班子勤政愛民 做大事顧小事 「腦震盪」6小時 討論施政報告行政立法關係
【明報專訊】新任特首林鄭月娥昨與新班子在禮賓府舉行長達6小時的「腦震盪」集思會。據了解,會上談及施政理念、行政立法關係、團隊精神等,亦有討論... 詳情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訪港時提出,香港在維護國家主權制度上還需完善,大律師公會前主席譚允芝昨表示,此說法無可厚非,但不等同要求就23... 詳情
外交部徐宏:不需英國說三道四
【明報專訊】中國外交部在香港回歸20周年前夕,曾表明1984年與英國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屬歷史文件,不再具現實意義。外交部條法司長徐宏(圖... 詳情
為DSE考生打氣籲「永不放棄」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午出席「永不放棄同學會」舉辦的放榜打氣活動,她在會上向同學送上10億元大禮,宣布政府將撥款資助予文憑試獲「3322... 詳情
【明報專訊】中大校長候聘人段崇智昨會見校友,回應有關大學自主、廢除特首任校監等問題,表示會捍衛言論及學術自由;但對於校友關注當學校受干擾時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