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臨走上廁所 一窺艦艙「迷宮」

[2017.07.09] 發表
記者昨以市民身分參觀,獲贈紀念品包括國產雨衣、寫有「遼寧艦參觀留念」的鴨舌帽、乾糧、樽裝水、國旗及區旗,全部用印有海軍圖樣的紙袋盛茯ㄤo。(葉真真攝)

【明報專訊】遼寧號選擇香港作為首次開放參觀的城市,除了市民,本地及海外媒體都希望登艦採訪。駐港解放軍早前已表明,除了指定媒體外,不開放予其他傳媒採訪。為第一身直擊航母面貌,本報記者只好與市民一樣,於上周一(3日)排隊約9小時領取公眾門票,才得到昨日的採訪機會。

日前排隊9小時爭「採訪機會」

駐軍上周一下午1時起派發門票,記者清早7時到中環軍營排隊,未料已人山人海,等了4小時取籌,其後再排隊逾5小時才取得門票。門票指示昨晨9時可在中環登駁艇出海,記者提早半小時到場排隊等待安檢,因輪候者眾,至早上約10時才接受安檢,隨身化妝品等全部要經X光機及人手搜查。

乘客蜂擁攝航母駁艇驚險傾側

在駁艇上,當愈接近航母,船上的人都爭相走到船頭拍攝,艇上士兵不停呼籲市民別湧到一邊,免艇身傾斜危險,但未獲理會。臨近登上航母時,駁艇一度嚴重傾側,有人尖叫,場面驚險。

由於風浪大,全部人登艦花了約半小時,隨即獲安排由艦上的升降台登上甲板,不少人舉手機拍照,有人登上甲板後鼓掌歡呼。

由於無法「名正言順」採訪艦上官兵,記者只能在甲板上觀察,逗留約1.5小時。離開前,參觀者可使用艦艙的洗手間,而過程也不容易,先要爬上一條近乎垂直、約有10級的鋼梯,再在另一位置走下兩條相似的鋼梯。因為艙內似迷官,九曲十三彎,就像電影中所見的太空艙一樣,前行的中年女士高呼「快暈了」,幸每個彎位都有官兵守候,否則必有人迷路。

記者隨參觀者前往紀念品攤位,並耐心等候回程。未知是否等候需時,海軍安排了冰凍可樂和王老吉飲品給參觀者,最終等了近兩小時,終可登上駁船回程。

明報記者 葉真真

更多港聞
林鄭勉新班子勤政愛民 做大事顧小事 「腦震盪」6小時 討論施政報告行政立法關係
【明報專訊】新任特首林鄭月娥昨與新班子在禮賓府舉行長達6小時的「腦震盪」集思會。據了解,會上談及施政理念、行政立法關係、團隊精神等,亦有討論... 詳情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訪港時提出,香港在維護國家主權制度上還需完善,大律師公會前主席譚允芝昨表示,此說法無可厚非,但不等同要求就23... 詳情
外交部徐宏:不需英國說三道四
【明報專訊】中國外交部在香港回歸20周年前夕,曾表明1984年與英國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屬歷史文件,不再具現實意義。外交部條法司長徐宏(圖... 詳情
為DSE考生打氣籲「永不放棄」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午出席「永不放棄同學會」舉辦的放榜打氣活動,她在會上向同學送上10億元大禮,宣布政府將撥款資助予文憑試獲「3322... 詳情
【明報專訊】中大校長候聘人段崇智昨會見校友,回應有關大學自主、廢除特首任校監等問題,表示會捍衛言論及學術自由;但對於校友關注當學校受干擾時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