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北辰:內地稍讓步 人員只擁刑事執法權

[2017.07.10] 發表

【明報專訊】高鐵一地兩檢方案預料短期內公布。身兼立法會議員的港區人大代表田北辰表示,以他了解,政府最快於本月底交代一地兩檢的協議框架,包括在高鐵西九龍總站內撥地劃設「內地口岸區」,並提交予國務院尋求同意。至於執法權限方面,他稱內地一方將有少許讓步,要求內地人員在高鐵站「內地口岸區」內擁有刑事執法權,但民事執法權可交予港方處理。

「內地口岸區」民事執法權可交港方

政府將於本周起推出宣傳片介紹高鐵的交通及經濟效益。田北辰表示,以他了解,政府將會以「三部曲」方式,推銷及落實高鐵一地兩檢方案,包括本周起至本月底會推出有關高鐵的宣傳攻勢;至本月底,政府將公布一地兩檢方案的協議框架,包括交代在西九龍總站內設立「內地口岸區」、禁區範圍、兩地人員執法權限等,期望社會各界趁暑假內討論方案。他預料人大常委會此時將表明一地兩檢方案沒有違反《基本法》,因基本法並未涵蓋在港成立內地口岸區等條文。而待10月立法會復會後,政府將向立法會提交一地兩檢的正式法律條文,並展開本地立法程序。

田稱,據他所知一地兩檢方案將提交國務院,待人大常委會通過後就展開本地立法程序,過程中毋須將方案納入基本法附件三。至於內地人員在港執法權限,據他了解,內地一方表明,因牽涉國家安全,內地人員需在高鐵站「內地口岸區」內擁有全面的刑事執法權,至於一般民事糾紛及執法權,則交予港方處理。

田﹕方案提交國務院 毋須納附件三

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昨出席活動後被問及一地兩檢,她表示不清楚方案內容,稱不明白為何有人在方案出台前已斷言一地兩檢違反一國兩制,她希望社會勿將事情政治化。

更多港聞
遼寧號官兵吃玩買 讚香港空氣好
【明報專訊】上周五到港的解放軍航空母艦遼寧號,昨天最後一天開放予早前已取票的巿民參觀。昨早亦有多艘接駁船抵達中環碼頭,讓前日未有上岸的軍人,... 詳情
3萬資助在望 自資校銀彈吸生 學友社:學費非全部考慮因素
【明報專訊】文憑試本周三(12日)放榜,今年文憑試學校考生僅約5.2萬人,較去年少約一成;另一邊廂,特首林鄭月娥推出3萬元免入息審查資助,直... 詳情
自資高教界倡「錢跟學生走」
【明報專訊】新一屆政府甫上任即公布每年增加50億港元經常教育開支首階段方案,當中包括下學年起,向修讀本港合資格全日制自資學士學位課程的學生,... 詳情
明愛計劃升格大學 年底申自我評審資格
【明報專訊】明愛專上學院校長麥建華今年2月上任,對於甫上任的第一年即遇到政府向修讀自資學士課程學生大派3萬元政策,他表示歡迎,指此舉可減輕學... 詳情
中大推「加強版」獎學金 6優生每年多獲2萬
【明報專訊】除了自資院校外,政府資助的中文大學亦推出「加強版」獎學金計劃,「搶」成績優異學生。該校下學年亦增設每年金額達100萬元的助學金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