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老服務計劃被指低估需求 學者憂誤導資源投放 影響院舍人手規劃

[2017.07.10] 發表

【明報專訊】上屆政府2014年委託安老事務委員會籌劃的《安老服務計劃方案》,換屆前獲行會通過,今日將在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討論。有業界人士發現,《方案》中有關長者對長期照顧服務的需求估算有「低估」之嫌;《方案》更假設長者需求將每年遞減1%。香港老年學會會長梁萬福斥這推算毫無科學理據,質疑是「主觀意願」造就;中大社工系副教授黃於唱則擔心,數據嚴重誤導政府投放資源,影響未來20年院舍及人手規劃。

關注組促收回估算方法再檢討

老年學會會長梁萬福、中大社工系副教授黃於唱及前社福界立法會議員張國柱等組成「香港長期照顧服務規劃標準關注組」,要求當局收回並重新檢討對長者長期照顧服務需求的估算方法,並向外界交代相關理據。黃於唱表示,新任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上任前,以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顧問團隊身分參與《方案》估算,正積極尋求與他會面反映。

稱2064年服務需求估算差逾倍

關注組按官方人口數據,以及截至去年底,正使用及輪候資助院舍與社區照顧服務的65歲以上長者人數,推算未來47年的長者需求,與《方案》對比。黃於唱表示,關注組估算得的2016年長者需求基數已與《方案》相差18.3%,且差距每年擴大;至2064年,關注組估算有22.6萬長者需求,《方案》卻只有10.8萬人,兩者相差逾1倍多(見表)。梁萬福則表示,當局每年遞減1%長者需求的前提,忽略了獨居及雙老長者的人口增長,憂會造成社會危機:「即使院舍需求減,仍需要社區照顧,不可能只靠自己的」。

《安老服務計劃方案》是安委會委託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顧問團隊完成,共提出20項改善長者服務建議,包括應重新在《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加入以人口為基礎的安老服務規劃比率。

勞福局﹕政府推措施減需求

勞工及福利局回應時表示,《方案》是以2012/13年、2013/14年及2014/15年度相關長者服務需求推算,又指出是安委會考慮到未來長者在預期壽命、整體健康、教育程度和健康意識等方面有改善,加上政府推出的措施減低長期護理服務需求,故推算時假設整體需求每年遞減1%。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醫管局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數據顯示,本港癌症新症持續上升,由2004年2.25萬宗升至2014年2.96萬宗,升幅逾三成。有關注... 詳情
醫院遊戲模擬拆石膏 減兒童焦慮
【明報專訊】兒童愛跑愛跳難免跌碰,全港每年有1500名兒童因骨折需入院,大多要打石膏和拆石膏,惟小孩面對石膏鋸、剪刀等醫療用具時,都會大哭,...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齊集教堂崇拜  林鄭伙六宗教代表為港祈福
【明報專訊】崇拜係基督教教會翵C周活動,噚日聖公會聖約翰座堂舉行由聖公會教省主教長鄺保羅大主教帶領鵅u燃亮香港」感恩崇拜,出席者包括髐誘j宗... 詳情
評林鄭4教育措施 陳美齡:我本書都有提
【明報專訊】早前曾經傳出可能係教育局長人選麉e歌手陳美齡,噚日以浸會大學傳理學院客席教授身分出席港台《城市論壇》(圖),討論特首林鄭月娥早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