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身世界自然遺產 神農架開創保護新局

[2017.07.10] 發表
沈紹平

【明報專訊】中國唯一以「林區」命名的行政區「神農架」,申報世界自然遺產,歷經三年;去年7月17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堡召開的第40屆世界自然遺產大會上全票通過,納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神農架林區人民政府副區長沈紹平表示,神農架是人類共同美麗的財富,它的特點,可用八個字概括:博大、深厚、靈動、神力。

沈紹平談到神農架的發展歷程,如數家珍。他說,神農架經歷了曲折艱難的歷程,實現了「三個轉變」,即由伐木人向護林人,木頭經濟向以旅遊、農林為主導的生態經濟,深山窮區向生態旅遊名區的轉變。由1962到2012年,大致可以分為粗放開發、有限保護、探索轉型三個階段,而2012年至今,神農架進入科學保護、綠色發展、構建生態文明示範的新階段。

沈紹平說,能成為世界自然遺產,神農架自然有其珍貴的科學價值,比如:神農架獨特的地理環境,使其在生物多樣性棲息地、生態系統類型、生物演化等方面,明顯有別於世界上其他山岳,成為全球同緯度山地生態系統的傑出代表;神農架蘊含了極為豐富的生物多樣性,是眾多古老孑遺物種的避難所,是國際珍稀瀕危物種和中國特有種的重要棲息地等。

沈紹平說,去年12月,林區第12次黨代會提出建設「一園一地一區」(國家公園、世界著名生態旅遊目的地、國家生態文明示範區)發展戰略,不只是在生態文明建設上,走在中國前列,這也是今後神農架的發展方針。

去年神農架累計接待遊客有1098.18萬人次,較前年增長25.04%,旅遊直接經濟收入39.54億元(人民幣,下同),年增26.01%;今年,全區計劃接待遊客1316萬人次,旅遊經濟收入47億元。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內地首個商用量子通訊專網,濟南黨政機關量子通訊專網近日完成測試,保密性、安全性、成碼率的測試均達到設計目標,整套目前在全球規模最...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UIUC)的中國交流生章瑩穎,上月9日失蹤至今,已逾1個月。案件周日出現新線索,美國有媒體報道,多名目... 詳情
【明報專訊】繼中國遊客被指到日本「爆買」之後,中國豪客又看中日本的醫療服務,前去求醫的人愈來愈多,為日本各大醫院及其他服務業帶來龐大的商機。... 詳情
考試後,深圳初中和高中的畢業生,可能還要再組織一個豪華的感恩謝師禮。據深圳實驗承翰學校的朱同學表示,她所在的班級群內,有人發出消息,倡議試後... 詳情
中介製售假留學文憑 疑教育部內鬼助認證
【明報專訊】針對近年海外留學後返華工作的人愈來愈多,教育部於2000年起提供境外學歷學位證書及文憑的認證服務。有媒體發現,該服務被一些民間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