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論述 柯聲望達總統級
民調滿意度遠甩蔡英文吳敦義

[2017.07.10] 發表

【明報專訊】兩岸關係低迷,台北市長柯文哲在這次雙城論壇中,提出「兩岸一家親」、「命運共同體」等論述,重拾民眾對兩岸解凍的期待,成果立即呈現在民調上,重返人氣王寶座,不僅為2018連任之路增添勝算,令藍綠有意角逐者皆失色,甚至超越首都市長,有問鼎總統寶座的高度。

蔡英文執政一年多來,民調支持度直線下滑,過去大力支持她的年輕族群滿意度也迅速流失。相反的,今年初市政滿意度跌落谷底的柯文哲,在台北上海雙城論壇明確回應「兩岸一家親」等議題後,聲望明顯回升。

根據旺旺中時委託艾普羅進行的最新民調顯示,在蔡英文、吳敦義和柯文哲三人對比情況下,對蔡英文表現最滿意的民眾有15.3%,吳敦義獲得14.1%,柯文哲則有37%,滿意他的民眾高過蔡英文或者吳敦義兩倍以上;但是也有19.4%的受訪者對以上三位都表示都不滿意。

艾普羅分析指出,由於有些民眾對政治人物一向沒有好感,因此會回答都不滿意,這部分的受訪者幾乎就是對政治失望的選民。

在不滿意部分,對蔡英文最不滿意的有38.1%,排名第一,吳敦義有32.9%、柯文哲僅有4.8%、對這三人都不滿意的有5%,但是有19.2%未表態。

以年齡層來看,愈年輕的民眾對柯文哲的表現愈滿意,20歲至29歲的年輕族群以及30至39歲的青壯族群對柯文哲最滿意的分別有60.9%和54.9%,之後隨年齡下滑,40至49歲以及50至59歲族群最滿意柯P的比率為36.4%及23.6%,60歲以上則只有14.6%。

相反的,年齡愈低對蔡英文的支持度也愈低,60歲以上受訪者對小英最滿意的有25.1%,但20歲至29歲的年輕族群,以及30至39歲的青壯族群對蔡英文最滿意的都只剩個位數,年輕族群最滿意蔡英文的只有7.7%,比吳敦義的9.9%還低,顯示經過一年的執政,昔日最挺小英的年輕人已經對其表現失望。

青壯族群最不滿蔡英文

至於最不滿意蔡英文的族群則以40至59歲最多,達42%;最不滿意吳敦義的以年輕族群最多,有40.5%。以學歷來看,教育程度愈高的受訪者,對柯P的滿意度愈高,國初中以下的受訪者則比較支持蔡英文。

從政黨來看,泛綠受訪者認為柯P表現最滿意的略高於泛藍,分別為47.4%和 33.6%,政治中立者也有34.2%,蔡英文和吳敦義則分別受泛綠和泛藍族群的青睞,認為他們表現最好的都有37.4%和37.5%,但即使泛綠支持者對柯P表現滿意的也高於蔡英文。

從地區來看,柯P在全台各地支持度相當平均,都有3成以上,其中宜花東金馬更高達4成3;蔡英文只有在南部高屏澎可達19%,但也不到2成;吳敦義在高屏澎的支持度15.9%,也略高於北北基和桃竹苗。

這項調查由旺旺中時委託艾普羅民調公司進行,訪問日期在7月8日及9日兩天,有效樣本1004份,抽樣誤差為±3.1個百分點。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馬來西亞鐵路訂票網站將台灣標示為「中國的一省」,引發台灣民眾熱議!外交部昨(9日)下午表示,已於第一時間向馬方表達嚴正立場,並要... 詳情
單親母疑子有問題  就醫才知是天才 台神童13歲錄取紐約大學
【明報專訊】台灣第一位獲英國MEA天才協會、頒發天才兒童證書的江璟亮,現在才13歲,去年申請就讀美國紐約大學(NYU)等多校,上個月獲NYU... 詳情
希望兒童合唱團 羅馬奪金獎
曾在蔡英文總統就職典禮上,演唱國歌的屏東希望兒童合唱團,赴意大利參加「2017年永恆羅馬國際合唱節」,以台語民謠《桃花過渡》、拉丁民謠《Oy... 詳情
【明報專訊】台北市某銀行退休女主管,去年接到假檢警詐騙集團電話,指她涉及非法吸金案,需監管其帳戶,約半年內,陸續要她轉帳、面交現金給假檢察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