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勝策略:大量採購 壓低成本

[2017.07.10] 發表

儘管日本經濟已連續五個季度錄得增長,但節儉的消費模式仍然根深蒂固。不少日本消費者都表示,希望儲蓄更多,不想放棄過去20年養成的購買平貨習慣,令100日圓店繼續其門如市。

矢野將100日圓店的成功,歸因於精明的產品採購,使大創能以100日圓的價格,提供高質素,甚至千奇百怪的必備品。他的買手會直接與製造商談判,以低價大量採購,策略與大型連鎖超市沃爾瑪相似。大創目前銷售約7萬款家居用品,截至今年3月底的2017財年收入增長6.3%,增幅較日本第二大折扣零售商Seria低4.7個百分點。

大創與同業之間的競爭正在加劇。野村控股分析指,Seria的同店銷售增長,比同業高出約1個百分點。與大創相比,該公司力求通過庫存管理獲得競爭優勢,例如剔除銷售不佳的商品,換上新商品。大創並不使用大數據,也很少注意數字,更加重視以量產來提高利潤。矢野博丈表示,大創希望能把焦點放在開設更多門店和販售更多產品。對他來說,只有100日圓才是最重要的數字。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