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延誤手術 死亡風險推高六成

[2017.07.10] 發表

(多倫多9日加新社電)加拿大研究報告指出﹐手術室缺資源﹐緊急手術延誤﹐病人有更大的死亡風險﹐或是需要在醫院留醫更長時間。渥太華醫院研究員說﹐病人身受重傷﹐或有性命危險﹐例如髖關節骨折、盲腸炎、動脈瘤﹐要是延誤手術﹐就會推高死亡風險差不多60%。

上述報告周一在《加拿大醫學協會期刊》(Canadian Medical Association Journal)發表﹐指病人沒能在標準時間內進入手術室﹐死亡風險接近5%﹐病人的手術沒有延誤﹐死亡風險比率是3.2%。在一般情況下﹐病人手術延誤﹐相對於手術沒有延遲的病人﹐要在術後多留醫1.1天﹐院方有額外開銷1,409元。

研究報告資深作者福斯特醫生(Dr. Alan Forster)說﹕「這是第一次﹐我們取得有力證據﹐證明病人進入手術室﹐接受緊急手術﹐愈早愈好﹐不論術前病況如何。」

急症手術泛指病人確診24小時內必須施行的手術﹐絕大多數病例在醫院急診室確診。

緊急手術為何延誤﹐39%的病例已知理由﹐最普遍的原因是手術室有人佔用﹐或是外科醫生、麻醉師、手術護士無法調度。

福斯特說﹕「假如你只有數分鐘或幾小時準備﹐你真的要有足夠的可用資源。」他又說﹐急症手術延誤﹐病人和家屬都很難受。

渥太華醫院研究人員進行上述調查﹐分析醫院15,160個成年病人的數據﹐他們在2012年1月到2014年10月期間在醫院接受緊急手術。研究人員指出﹐其中2,820名病人的手術延遲﹐約佔20%。

更多加國新聞三
擬變身國際飛行員訓練中心 安省小鎮瞄準中國學生機師
【明報專訊】瞄準中國飛行員培訓市場﹐位於安省Earlton市西南部的Earlton-Timiskaming Regional Airport... 詳情
美擴禁大型電子產品登機 利加國航空公司添過境客
【明報專訊】根據澳洲一間航空智庫發表的一份報告,如美國政府將大型電子產品登機禁令擴展至所有開設赴美航班的亞洲航空公司,加拿大的航空公司將從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