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新撥款最快周五上財會 民主黨公民黨﹕不會因蔡若蓮阻撓

[2017.07.11] 發表
教育局長楊潤雄昨稱,不排除檢討自資學位定位後,把3萬元資助涵蓋至八大院校的自資學位。(鍾林枝攝)
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昨日舉行會議,關注學童聯席成員到場請願,要求新增教育撥款關顧基層學童需要,包括支援基層兒童數碼教育。(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昨通過將政府36億元首批教育新資源,提交財委會審議。民主黨和公民黨表明,不會因教聯會副主席蔡若蓮或任教育局副局長,而在財委會阻撓撥款審議。財委會主席陳健波稱,撥款沒有大爭議,相信不難在暑期休會前通過。

財委會議程由政府決定,教育局長楊潤雄昨在會上表示,會與政府內部商討,是否在財委會優先處理教育新資源撥款。陳健波昨日表明,豁免政府須於財委會會議舉行前6天,向財委會預告將項目放上議程的要求,意味政府可以「打尖」處理撥款,教育撥款最快可於本周五的財委會商討。

議員憂自資院校加價

民主黨黃碧雲表示,教育新資源與蔡若蓮是否任命,是「一單還一單」。有公民黨議員亦指出,該黨不會在財委會阻撓相關撥款。據了解,楊潤雄短期內將再約見兩黨。

多名議員昨就政府向非八大自資院校學位學生提供每年3萬元資助表達關注。民建聯劉國勳表示,現時自資院校學位學費沒有上限,擔心政府向學生加設資助後,院校會相應加學費,變相削弱資助的效用。

楊潤雄強調,當局與自資院校已有共識,在3萬元資助推出時會與他們簽訂協議,學費加幅若在通脹範圍內是可以接受;但若加幅高於通脹,當局會要求院校提供理據,當局會把關和批核。

檢討後3萬資助或涵蓋八大

3萬元資助未有涵蓋八大資助院校的自資學位,楊潤雄解釋,八大院校的主要功能是提供資助學位,而非自資學位,故不宜將3萬元資助涵蓋八大的自資學位。但他補充,當局未來會檢討自資學位的角色,包括對資助和自資院校的規管是否一致,完成相關檢討後,不排除將3萬元資助涵蓋八大的自資學位。

特首林鄭月娥提出新增50億元經常教育開支,但首段項目暫花費36億元。對於餘下14億元的用途,例如會否用作照顧基層學童學習需要或加強對幼稚園的資源等,楊潤雄重申,未來會在尋求教育界共識和探討可行性後,才決定使用資源的先後次序。

更多教育
小學生教寫App
【明報專訊】香港教育大學早前聯同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及香港城市大學,開展「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CoolThink@JC) 計劃,培養小四至小六... 詳情
中大英文精英心得﹕從小閱讀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英文系畢業生馬鳴茵(圖)獲獎學金,今年10月將負笈英國牛津大學修讀英國文學研究碩士課程,她表示期待將來能返回中大英文系從... 詳情
時事通識教材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第20屆校園記者:訪問競技啦啦隊 奪6月寫作獎
【明報專訊】啦啦隊不止為他人打氣,也可成為競技活動,你聽說過「競技啦啦隊」嗎?校記李奕懷月前出席「領展赤柱廣場夏日音樂節」活動,訪問由本地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