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抗藥 政府多招防濫用 兩年內擬禁農場自購抗生素

[2017.07.11]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昨日公布應對抗菌素(包括抗生素)耐藥性問題的5年計劃,從動物、食物及醫療等方面茪漶A避免過度使用抗菌素。漁護署計劃兩年內停止向飼養禽畜的農場發出抗生素許可證,改為必須由獸醫診症及處方,現正邀請私家獸醫參與。

政府昨公布《香港抗菌素耐藥性策略及行動計劃2017至2022》。衛生署數據顯示,社區型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個案過去9年上升5倍,2014至2016年間每年有1000宗個案,去年達新高。衛生防護中心認為相較外國,本港個案上升速度不算急。有醫生解釋,抗菌的藥物可分對抗真菌藥及對抗病毒藥,抗生素是對付細菌的藥物。

今次計劃涉6個範疇、19項目標及計劃,防止在人類及動物不當或過量使用抗菌素,並將成立抗菌耐藥性一體化健康監測小組督導。

農場須由獸醫處方抗生素

漁護署表示,計劃停向禽畜飼養人發處方抗生素的許可證,改由必須由獸醫診症處方,已發信邀請私家獸醫參與,亦有邀請大學如城市大學,現已有3至4名私家獸醫表示有興趣,該署會為有獸醫提供培訓。若屆時無足夠獸醫,或考慮由政府聘請。

另外,漁護署指出,部分農場附近有豪宅,會被投訴排放污水等問題,惟受環境所限,未必能提升生物保安措施,故考慮是否要搬遷。不過現行法例規定,搬遷的地點需於12個月內曾經營農場,故搬遷有難度,食衛局正就此研究。另外,食安中心稱會檢驗食物有否含抗菌素。

私家醫生使用抗菌素情G受關注,《計劃》建議向私家醫生收集使用抗菌素的數據,但並非強制。另建議研究是否引入快速測試,以確定需否處方抗菌素。

業界關注獸醫缺診治禽畜經驗

新界養雞同業會副監事長李良驥表示,不反對日後須經獸醫處方抗菌素,但關注若有關獸醫過往沒醫治過活雞,是否有足夠經驗診治及對症下藥。

對於私家醫生自願提供抗菌素使用情G是否足夠,中大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主任許樹昌認為這只是第一步,且法例沒賦予權力強制醫生提交資料。

更多港聞
幽門螺旋菌感染率  中大:亞洲逾半港三成
【明報專訊】中大醫學院研究推算,全球有44億人感染可引致消化性潰瘍及胃癌的幽門螺旋菌,亞洲更有逾半人口感染。過往數據顯示本港有近六成人口感染... 詳情
偷友法拉利撞 停牌醉司機被捕
【明報專訊】一輛法拉利跑車昨凌晨在元朗失控連撞安全島及交通燈,車頭撞牷A車輪飛脫,司機未有受傷,事後被揭發正在停牌、酒精超標及偷駕友人座駕,...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自嘲班子年紀較大  林鄭讚民記交棒順夠後生
【明報專訊】建制派第一大政黨民建聯噚日鷊|展舉行25周年會慶酒會,重量級嘉賓自然唔少得,包括兩任前特首、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同梁振英,新任林... 詳情
出動心穎BB  港鐵推高鐵廣告 未提一地兩檢
【明報專訊】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方案預料最快呢個月底公布,港鐵噚日起展開高鐵宣傳攻勢,推出兩條名為《高鐵零距離之「速」勢待發》嚗s告,宣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