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明為何這麼多功課」 來港6年 菲裔女生料升大學

[2017.07.13] 發表
菲律賓裔的鄭嘉怡於文憑試英文科考獲5級,選讀的3科選修科和通識科均獲得4級成績,計劃入讀本地大學。(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應屆文憑試考生鄭嘉兒有中文名,但其實她來自菲律賓。昨日放榜,她在英文科取得5級,而通識、地理、英國文學和資訊及通訊科技均獲得4級,中文科則於GCSE(中等教育普通證書)摘下「A*」。她已收到兩間大學「有條件錄取通知書」,將會繼續在本地升學,惟她認為本港學校風氣嚴格,「我不明白為何有這麼多功課」。明報記者

鄭嘉兒生於菲律賓,一直在當地接受小學教育,之後隨來港工作的父親到港生活及接受教育。當時,對中文一竅不通的她認為「中文好有趣」,但「日常根本沒機會練習」,令學習廣東話和中文難上加難。

讀本地課程 中文考GCSE

鄭嘉兒就讀觀塘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協和) ,除中文科外,其他科目都是修讀本地課程,「升上中學後,幸運地各科成績都不俗」,但其實她於開學首天已經被學校「嚇怕」。她回憶6年求學生涯「每天都有大量功課要完成」,無奈地說「我不明白為何有這麼多功課」,但感激老師一直從旁指導和陪伴。

鄭今年在GCSE中文科考到A*成績。香港融樂會倡議主任譚婉儀說,這其實是相等於本地小學程度。鄭嘉兒現時略識聽廣東話,但不諳廣東話口語。鄭承認即使自己中文科於GCSE級別考獲最高成績,但仍然對自己中文「毫無信心」。

居港逾6年,將來希望在港落地生根的鄭說「不認同自己是香港人」,而語言仍然是一大阻礙,本地朋友亦不多。鄭又指自己少看新聞,對於通識科考獲4級,樂觀的她表示「很意外,我以為只有2至3級」。

面對「最不安」的中文,鄭說希望透過大學提供的中文選修課程,或是找私人補習嘗試改善。鄭現考慮修讀英國語言文學文學士或創意媒體學士課程,「我讀過英國文學和ICT(資訊及通訊科技),何不繼續發展?」對於將來的規劃,鄭笑言沒長遠打算,「希望大學畢業後能找到一份好的工作答謝父母」。

(文憑試放榜)

更多教育
時事通識教材.時事焦點:幼園生屏幕時間超標一倍
【明報專訊】涉及單元:個人成長 (圖1) 概念詞彙︰生活技能(life skills) ■考考你(進階級)﹕ 中國香... 詳情
第20屆校園記者﹕出戰聽障奧運  乒乓小子盼改善球技
【明報專訊】夏季奧運會、冬季奧運會和殘障奧運會大家耳熟能詳,但「聽障奧林匹克運動會」(Deaflympics)這個體育界盛事卻較少人知道。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