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市總商會設迎新宴 招待250難民助就業
圖紓餐飲業用人荒 9月底舉辦

[2017.07.29] 發表
左起:列治文總商會理事鍾慧雪、謝百強、黃鵬展、何強新、常務理事梁衍垣等昨日共同參加會議。(王學文攝)

【明報專訊】列治文總商會擬於9月底舉行盛大「迎新聯歡晚宴」,邀請約250名敘利亞和其他族裔難民、新移民,與250間本地餐廳代表共進晚餐。主辦方希望為難民及新移民創造潛在就業機會,同時亦解決本地餐廳人手短缺的問題。

列治文總商會昨日與務適(MOSAIC)移民服務機構代表召開會議,就聯合晚宴及未來就業機會等問題進行探討。

列治文總商會會長何強新表示,迎新晚宴初定於9月30日(周六)晚上7時,於列治文幸運海鮮酒樓舉行,屆時250名難民和新移民將與250名餐廳東主或代表共聚一堂,欣賞文藝表演,享受美食,同時還可以「像相親一樣」增進互相了解。他指出,這是商會5月成立以來著手進行的第一個大型活動,主要目的一是想向敘利亞難民、其他族裔難民以及新移民表示歡迎;二是希望他們通過聚會找到潛在僱主,盡快適應本地生活。商會還將對有興趣的難民進行一些相關職業技能培訓,同時亦會對僱主進行培訓,令他們掌握所需英文,了解、學習及尊重不同族裔的宗教及文化特點,令雙方在未來的共事過程中能夠和諧相處。

列治文總商會常務理事黃鵬展相信,這是一個雙贏甚至三贏的機會,一方面可以幫助難民盡快在本地開啟職業生涯,儘管很多都是入門級的工作,但可為他們未來發展奠定了基礎;另一方面,本地餐廳業人手短缺超過10%,也就是說每十個崗位就有一個空缺無人填補,尋找工作機會的難民及新移民若可以在這些崗位上工作,人手短缺問題相信可得到緩解;第三,這為政府安置難民減輕了壓力。

黃鵬展還舉例說,當年越南裔難民抵加時亦面臨重重困難,但現在來看,他們中的很多人已經非常成功。加拿大少數族裔互相幫助非常重要,華裔應打破自己的框框,支持本地多元文化的發展。

列治文總商會常務理事謝百強指出,由於敘利亞難民中有不少是穆斯林,歡迎晚宴將以雞肉、素食等為主,不會提供豬肉。不過,他同時亦指出,列治文中餐廳林立,在廚房工作免不了要接觸豬肉,所以在聘用職員時要考慮工種性質與僱員宗教信仰,避免出現文化衝突。

務適難民安置及支持項目經理Saleem Spindari表示,敘利亞難民中約85%是穆斯林,他們不能接觸豬肉、豬肉製品以及酒,但是相信從事洗碗以及烘焙等工作則沒有問題。

務適家庭及移民服務總監陳肇文表示,非常感謝商會舉辦這樣的活動,最重要的是向社區傳達本地多元文化的特色,以及各族裔和睦相處。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專訊】美國俄亥俄州日前發生機動遊戲致命事故後,溫哥華的太平洋國家展覽館(PNE)為慎重計,前日一度暫停開放Playland遊樂場內的機... 詳情
煙花匯演今晚開鑼 日本打頭陣
【明報專訊】第27屆煙花匯演Honda Celebration of Light今晚揭開序幕,由日本隊率先登場,預料未來3晚每晚會吸引30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