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破今年紀錄 港大生行山中暑命危 前晚實習至深夜 昨晨一早出發

[2017.07.31] 發表
昨日一度錄得攝氏37.6度的跑馬地,有市民踢波時熱至紛紛仰頭或撐膝俯身喘息。(曾憲宗攝)
記者昨午近3時在柴灣港鐵站對開小巴站,發現印有康文署標誌的報時及溫度儀器錄得達攝氏39度高溫。(曾立本攝)

【明報專訊】受熱帶氣旋「海棠」及「納沙」相互作用持續影響下,天文台第3日持續發出酷熱天氣警告,空氣污染達嚴重水平;昨午市區錄得攝氏34.8度創今年最高溫,多區錄得攝氏逾37度。昨全港最少7名行山人士懷疑中暑不適送院,一人命危。

天文台預測,今日大致多雲,有幾陣驟雨及雷暴,氣溫介乎攝氏27度至32度;展望隨後一兩日有幾陣驟雨。

根據天文台資料,上周五(28日)早上發出酷熱天氣警告,一直持續至昨晚11時15分始取消;其間昨午一度錄得市區攝氏34.8度今年最高氣溫紀錄,另西貢、沙田、跑馬地、上水及黃大仙亦錄得攝氏超過37度高遄F空氣質素健康指數亦達7至10+「高」至「嚴重」水平(見另稿)。

天文台市區錄攝氏34.8度

本港氣溫創新高下,昨日由中午至傍晚,全港最少有7名行山人士因酷熱天氣懷疑中暑不適送院治理。飛行服務隊接受查詢時表示,昨午共參與3宗攀山拯救個案,兩宗為因酷熱天氣懷疑中暑的個案、一宗為迷途個案;另醫管局證實,昨日共錄得3宗男子中暑個案,一人危殆、一人嚴重及一人穩定。

據悉,中暑命危事主姓司,19歲,為高材生,去年DSE考獲4科5**及2科5*佳績獲香港大學取錄,與家人同住沙田區;司趁暑假在一間銀行實習,前晚工作至深夜,但昨晨如期與同齡姓徐女友人相約到上水行山。消息稱,昨晨9時許,兩人由上水蕉徑出發行山,天氣非常炎熱;至昨晨11時許,兩人到達上水粉錦公路近雞公嶺時,司懷疑中暑不支暈倒,女友人見狀報警,消防員趕至,在司腋下敷上冰袋降溫,再用擔架將他運送下山,由救護車送北區醫院搶救,情G危殆;事後司的家人趕至醫院得悉情G,憂心不已。

7行山人士不適送院

另昨午1時許,17歲姓譚女生與兩名女友人到東龍洲行山,其間頭暈不適懷疑中暑,友人報警;3人由警員及消防陪同下山,行至鹿頸灣碼頭乘水警輪到港島,由救護車送院治理,未有大礙。

長者安居協會發言人表示,由昨日凌晨至昨晚9時為止,共錄得1416人次使用平安鐘服務,當中80人需要送院,主要原因為心臟不適及身體痛症。

天文台前台長林超英於酷熱天氣下仍堅持不開冷氣,他表示睡覺時會用4吋大USB風扇掛於蚊帳頂,向茪W半身吹,就好舒服睡得好,「人的感覺鬗W半身度,個頭涼就得」。他又指風扇不用離身體太近,讓身體感覺到有風流動就好。

更多港聞
 料「海棠」登陸前 空氣仍污染
【明報專訊】受風暴外圍下沉氣流籠罩,本港昨午空氣質素顯著轉差,能見度下降,全港16個空氣監測站中,4個的空氣質素健康指數均升至爆表級10+的... 詳情
林太:倘憂高鐵可不坐 市民有選擇  斥行近總站被抓說法匪夷所思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天為一地兩檢方案護航,對有泛民將反對一地兩檢的說法推向極端感到荒謬,並指若市民仍然憂慮乘坐高鐵,可選擇以其他方式往... 詳情
營運費每月8000萬 高評估15%
【明報專訊】港鐵主席馬時亨最近多次表示,高鐵香港段的營運費用每月涉及約8000萬元,相等於每年約9.6億元。不過,根據運輸及房屋局提交予立法... 詳情
民主派區議員聯署反一地兩檢
【明報專訊】18區區議會主席早前發表聲明支持政府的一地兩檢方案,引來民主派區議員不滿,斥18區區議會主席騎劫民意,無視民選議員和巿民的意見。... 詳情
【明報專訊】自上周二政府公布高鐵一地兩檢方案後,特首林鄭月娥及問責團隊幾乎空群而出,8名問責局長已先後為方案護航。除了推銷一地兩檢的「3人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