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太:倘憂高鐵可不坐 市民有選擇 斥行近總站被抓說法匪夷所思

[2017.07.31] 發表
特首林鄭月娥昨接受商台訪問時表示,若市民仍然擔心乘坐高鐵,也可選擇其他方法去內地。她在同一節目中又稱,自己經歷選舉洗禮後,處事變得比以前謙卑。(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天為一地兩檢方案護航,對有泛民將反對一地兩檢的說法推向極端感到荒謬,並指若市民仍然憂慮乘坐高鐵,可選擇以其他方式往返內地,甚至不踏足內地,認為選擇權在市民手上。港鐵主席馬時亨表明,若立法會明年休會前未能通過方案,「原本預計(高鐵)2018年9月通車的日期,就會受到影響」。有泛民議員批評政府在缺乏公眾諮詢下強推一地兩檢,與當年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沒分別。

林太:唔好妖魔化去睇

政府提出在高鐵西九龍站劃出約四分之一面積,租予內地作為「內地口岸區」全面實施內地法律,以推行一地兩檢。特首林鄭月娥昨出席商台節目《政好星期天》時繼續推銷方案。她表示,要令高鐵達至經濟及社會效益,有需要在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相信一般市民會認同。她呼籲市民看待一地兩檢問題時應回歸事實本質,「唔好用一個太過政治化、陰謀論、妖魔化鼤揖去睇呢件事」。

對於有資深法律界人士指實施一地兩檢後,市民若觸犯內地法例,在接近高鐵西九龍站範圍亦會被內地執法人員抓走,林鄭月娥駁斥有關說法是匪夷所思,並指高鐵車票採取實名購票制度,市民要進入「內地口岸區」範圍須經過重重關卡,不會在不知不覺間進入「內地口岸區」。

林鄭月娥又稱,若市民仍然擔心乘坐高鐵,也可選擇其他方法去內地,「你可以繼續坐飛機,可以繼續坐車經落馬洲、皇崗口岸去;或者你去到最極端,事實上香港有小部分人就唔踏足內地」,強調選擇權在乘客手上。她相信,高鐵一地兩檢不會難產。

港鐵主席馬時亨昨天表示,希望立法會明年休會前通過一地兩檢方案,「如果通唔過,我]原本預計2018年9月可以通車的日期就會受到影響」,又指高鐵涉及每月約8000萬元營運費,包括員工薪酬、保養及能源支出(見另稿),若未能通過方案,屆時「大家唔止無車用,仲要將齯蔗悅鷇O驉v。

港鐵:正商營運協議

馬時亨又稱,目前港鐵正與政府商討高鐵營運協議,有信心在今年底前簽署營運協議;至於高鐵收入分攤比例、未來高鐵營運費用是政府抑或港鐵承擔,以及能否做到收支平衡等,現時未有詳情。他強調,目前港鐵仍以高鐵可實施一地兩檢下,於明年9月底通車作為目標。

郭榮鏗批與強推23條無異

公民黨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昨在港台《城市論壇》質疑,一地兩檢破壞《基本法》,批評政府未經公眾諮詢下強推,與當年強推《基本法》第23條無異,並質疑是否所有違反《基本法》的事情,只需人大批准便可實施。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則在同一場合指出,《基本法》並無任何一條條文列明本港不可實行一地兩檢。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上任已經一個月,她昨日出席電台節目訪問時強調,將會履行競選承諾,重建年輕人置業階梯。至於10月份公布的施政報告,林太... 詳情
逃警截查 非漢撞車躲草叢
【明報專訊】新界發生「超速變瘋駕」5宗罪車禍。一輛七人車昨在屯門公路因超速被警車截查時,瘋狂駕駛逃至元朗,撞巴士失控剷上行人路撼欄停下,非洲... 詳情
捐器官年齡下限諮詢  多支持維持18歲
【明報專訊】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表示,政府正就器官捐贈者的最低年齡諮詢持份者,透露大部分意見贊成將年齡維持於18歲。至於「預設默許器官捐贈」... 詳情
過來人設支援組 撐早產嬰父母作戰
【明報專訊】父母都希望孩子足月誕生健康成長,然而本港每年有600名早產嬰,嬰兒與母親均面對重重難關。伊利沙伯醫院有早產嬰出世時不足2磅,多次... 詳情
外籍女模疑開煤氣 爆炸命危 銅鑼灣伊利莎伯大廈 消防破門前傳巨響
【明報專訊】外籍女模疑因感情問題困擾,昨於銅鑼灣寓所反鎖開煤氣尋死,警方及消防員到場準備破門之際屋內突然爆炸,鋁窗飛脫跌墜平台,消防入屋救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