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來人設支援組 撐早產嬰父母作戰

[2017.07.31] 發表
伊利沙伯醫院設有「新生嬰兒深切治療部」及「新生嬰兒加護病房」,醫護除照顧早產嬰的健康,亦會關心家長的情緒;育有早產嬰的熱心家長彭女士(右四) 2015年組成支援小組「家友愛」,支援早產嬰家長及醫護人員。圖右二為伊院兒科顧問護師(新生嬰兒護理)梁瑞寬。(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父母都希望孩子足月誕生健康成長,然而本港每年有600名早產嬰,嬰兒與母親均面對重重難關。伊利沙伯醫院有早產嬰出世時不足2磅,多次經歷生死邊緣,幸在醫護及父母努力下戰勝死神,該母親其後成立家長支援組,以過來人身分支持仍在作戰的早產嬰父母,並鼓勵信心不足產婦餵哺母乳,免出現早產嬰常見的腸疾病。

鼓勵餵母乳 免常見腸疾病

「那時的心情每天都在坐過山車。」30多歲的彭女士,兒子洋洋2013年提早報到,毫無徵兆下,懷孕26周(37周為足月)時突然誕生,當時體重僅838克(約1.8磅),即時送往新生嬰兒深切治療部。「每次洗手穿袍(看望兒子)時心情很複雜,好驚他情G變差。」憶起兒子身體到處插滿儀器的畫面,她說縱使心如刀割也強忍淚水為兒子打氣。經15個月努力,兒子終戴茤I吸機等儀器及10多種藥出院。現時3歲的洋洋只需服食1種藥,其他與同年齡小孩無異。

任職採購的彭女士曾停職照顧兒子,同時尋找本港對早產嬰的支援,結果發現本港僅一間醫院有類似組織,曾對兒子情G感無助及徬徨的她,在該組織舉辦的講座上聽到一名曾為早產嬰的青年分享後深被鼓勵,「覺得好有希望,我個仔都可以健康成長」,萌生在伊院成立同類小組念頭。與院方商量後,她兩年前成立支援組「家友愛」,小組包括早產嬰家長、社工及醫護人員,現時會員超過300名。

照顧兒子操勞 母病房暈倒入ICU

單親媽媽阿迎,兒子25周出生,體重不足2磅,她為照顧兒子過度操勞,結果不支暈倒病房,需入住深切治療部。支援組知道後帶同湯水探訪阿迎,出院後亦經常關心她的狀G,令阿迎非常感動。瘦削的阿迎以為自己無法餵哺母乳,但在小組成員鼓勵下嘗試,結果成功提取母乳為兒子提供多種營養,免出現早產嬰常見病腸壞死。

伊院兒科顧問護師(新生嬰兒護理)梁瑞寬表示,本港一年約有600個早產嬰,伊院佔一半,當中不少因先天缺陷或心臟病等問題而早產。據該院紀錄,出世時體重最輕又成功出院的是359克,即不足1磅。梁表示隨茯鴔瑗i步,22周出世嬰兒生存率約有10%,周數愈多生存率愈高,而早產嬰因體質較弱,較易感染疾病,常見的包括腸道壞死,而母乳含有多種免疫蛋白、酵素等,可增強嬰兒的抵抗力,減少腸道受感染。

更多港聞
外籍女模疑開煤氣 爆炸命危 銅鑼灣伊利莎伯大廈 消防破門前傳巨響
【明報專訊】外籍女模疑因感情問題困擾,昨於銅鑼灣寓所反鎖開煤氣尋死,警方及消防員到場準備破門之際屋內突然爆炸,鋁窗飛脫跌墜平台,消防入屋救出... 詳情
順天色魔未落網 警加強h內巡邏
【明報專訊】秀茂坪順天h前日凌晨有19歲夜跑女生險遭強姦,涉案「四眼色魔」仍未落網,不少居民感擔心,警方加強h內巡邏及追緝色魔歸案。 ... 詳情
智能廚房測溫度 提醒長者防煲I
【明報專訊】「有一次我忘了關火,結果水煲乾了,連玻璃杯也熱熔了。」有長者憶述煮食不時「燒I煲」險釀意外。為防止長者發生家居意外,長者安居協會... 詳情
中資高層難接觸 廉署難助防貪
【明報專訊】本港金融市場活躍,不少公司力爭上市擴充業務,與此同時廉政公署不時揭發有公司上市前後有貪污舞弊行為。隸屬廉署的香港商業道德發展中心... 詳情
商廈設校舍 城規下月審 Mount Kelly信9月可開學
【明報專訊】擬於今年9月開辦國際學校的香港凱莉山(Mount Kelly Hong Kong),至今仍未取得學校註冊或臨時學校註冊證明書,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