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高層難接觸 廉署難助防貪

[2017.07.31] 發表
香港商業道德發展中心總幹事鍾麗端形容,「高水平的企業管治是杜絕貪污舞弊的第一道防線」。(利君雅攝)

【明報專訊】本港金融市場活躍,不少公司力爭上市擴充業務,與此同時廉政公署不時揭發有公司上市前後有貪污舞弊行為。隸屬廉署的香港商業道德發展中心,2003年起提供針對上市公司的防貪服務,總幹事鍾麗端表示,隨茪元磥W市公司增加,中心接觸身處境外的管理層有難度,加上近年涉貪手法更迂迴隱蔽:以往多在上市前發生,近年則主要在收購合併交易中發生。中心將於9月舉行會議,加強上市公司的防貪意識。

鍾麗端表示,過去10年香港證野奕鶡釧顯變化,例如在港上市的公司數目增長60%,突破2000間,其中內地企業佔近半,較2007年增逾15%。鍾麗端稱,中心14年前開始主動接觸新上市公司,在上市3個月內介紹廉署防貪服務,如為其制訂或檢視公司守則、提供系統監控的防貪建議,及為職員提供防貪講座及培訓等,現時有60%上市公司已採納,其餘則因稱本身已備有充足培訓而拒絕,但亦有個案,尤其中資上市公司,因其管理層不在港而難以接觸。

貪案變迂迴隱蔽 或因規定趨嚴

鍾麗端指出,2012至16年間,廉署就上市公司的貪污舞弊行為作13宗檢控,如有個案中,兩名上市公司高層以逾5億元收購內地一項林木種植計劃時涉及貪污及詐騙,「但當中賄款達1億元」,可見其嚴重度。鍾稱類似個案手法迂迴、隱蔽,財務文件多、資金流動複雜,致檢控程序長,「上庭時已是6、7年前的事」。

鍾稱以往上市公司涉貪案多涉在準備上市過程中,合謀竄改會計紀錄、誇大公司盈利,令其符合上市規定,或操控股價等;但近年較多在收購合併過程中,行賄以作虛假陳述的公告,隱瞞當中的利益關係,或「行賄以買殼上市」等,亦有上市公司違反上市規則有關禁售期的規限等。她估計趨勢改變或與近年公司註冊處及港交所等,對上市公司的規定趨嚴有關。

鍾麗端深信,「高水平的企業管治是杜絕貪污舞弊的第一道防線」,中心9月將舉行上市公司商業道德會議,邀請400公司代表參加,闡釋最新涉貪情G及相關規例。

更多港聞
商廈設校舍 城規下月審 Mount Kelly信9月可開學
【明報專訊】擬於今年9月開辦國際學校的香港凱莉山(Mount Kelly Hong Kong),至今仍未取得學校註冊或臨時學校註冊證明書,其... 詳情
青少年軍事營畢業 學員難忘徒步13公里
【明報專訊】為期15天的青少年軍事夏令營昨舉行結業禮,有參與中學生不約而同表示參加後更認識中國軍事,難忘曾徒步13公里訓練。被問如何看外界指... 詳情
茤苳彄D業主多收八成水費
【明報專訊】「爭取低收入家庭保障聯席」發表有關茤苳幙Q濫收水電費的調查報告,結果顯示逾九成受訪者繳交的電費較原本電價高,水費則被多收81%。...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唔答政助傳聞  觀眾祝升官發財  蘇敬恆﹕放完假繼續工作
【明報專訊】人稱「蘇B」麰輕銋q台《城市論壇》主持人蘇敬恆,盛傳將出任食物及衛生局政治助理,佢噚日主持本季最後一集《城市論壇》,有觀眾鬘x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