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器官年齡下限諮詢 多支持維持18歲

[2017.07.31] 發表
今年世界移植運動會於6月尾在西班牙舉行,香港代表隊包括17名器官受贈者及1名捐贈者,奪得7金2銀6銅。(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表示,政府正就器官捐贈者的最低年齡諮詢持份者,透露大部分意見贊成將年齡維持於18歲。至於「預設默許器官捐贈」,她稱政府正調查市民意見,視乎結果再鋪排日後工作;又說市民對「交叉捐贈」的爭議較小,醫管局亦將研究是否需要就此修例。

交叉捐贈爭議較小 研需否修例

早前急性肝衰竭女病人鄧桂思的17歲女兒希望捐肝救母,惟尚差3個月才滿18歲而未能捐肝,掀起捐器官年齡限制應否有彈性的討論。食衛局長陳朁l透露,諮詢中大部分持份者贊成將年齡維持18歲。而早前政府亦考慮正式推出「交叉捐贈」計劃,即由甲方需要器官的病人家屬作捐贈者,將活體器官捐予乙方病人;乙方病人家屬亦將活體器官捐予甲方病人。陳朁l稱這項爭議較小,正研究修例問題及考慮將其納入制度。

世界移植運動會 港奪7金

陳朁l昨出席世界移植運動會香港代表祝捷會,香港17名器官受贈者及1名捐贈者獲7金2銀6銅佳績。該運動會每兩年一度,今屆於6月尾在西班牙舉行,香港參加者總成績於52個國家及地區中排名18。

17歲的蔡其生於乒乓球奪金、保齡球奪銅。他1歲時由父親捐肝,形容自己是「再生的生命」,會繼續努力報答父親。他希望透過運動挑戰自己,今年是第二次參賽,他稱自己變得外向及成熟:「希望透過表現自己的能力……帶出再生人士都可有這樣的生活,與常人一樣做不同的事。」

梁健平今年是第三度參賽,73歲的他11年前發現患肝癌,他憶述手術後嘔吐不止,十分辛苦,幸好兩年後獲捐肝,「患肝癌時估計自己只能活多兩年,知道可換肝後好開心」。

73歲老將100米跑封王

梁健平覺得換肝後人生有很大改變,手術後他開始習武強身健體,更開始練跑,終在2011年比賽中100米短跑奪銅,今年更以19秒的成績奪金。他憶述於西班牙比賽時,氣溫達攝氏40度,令他後來未能應付200米跑賽事,但他冀下屆再參賽:「我永不言休,一日做到都會一直做下去。」

克服中風 69歲婦摘兩銅

本港選手中資歷最深的腎移植受贈者蘇佩儀,自1995年起第9次參賽,69歲的她4年前於南非參賽時中風,半身癱瘓。她花了半年一步一步復健,並笑稱當年與孫子一起學行。如今她可拄杖行走,更再度參賽,終在飛鏢及乒乓球項目奪銅。

更多港聞
過來人設支援組 撐早產嬰父母作戰
【明報專訊】父母都希望孩子足月誕生健康成長,然而本港每年有600名早產嬰,嬰兒與母親均面對重重難關。伊利沙伯醫院有早產嬰出世時不足2磅,多次... 詳情
外籍女模疑開煤氣 爆炸命危 銅鑼灣伊利莎伯大廈 消防破門前傳巨響
【明報專訊】外籍女模疑因感情問題困擾,昨於銅鑼灣寓所反鎖開煤氣尋死,警方及消防員到場準備破門之際屋內突然爆炸,鋁窗飛脫跌墜平台,消防入屋救出... 詳情
順天色魔未落網 警加強h內巡邏
【明報專訊】秀茂坪順天h前日凌晨有19歲夜跑女生險遭強姦,涉案「四眼色魔」仍未落網,不少居民感擔心,警方加強h內巡邏及追緝色魔歸案。 ... 詳情
智能廚房測溫度 提醒長者防煲I
【明報專訊】「有一次我忘了關火,結果水煲乾了,連玻璃杯也熱熔了。」有長者憶述煮食不時「燒I煲」險釀意外。為防止長者發生家居意外,長者安居協會... 詳情
中資高層難接觸 廉署難助防貪
【明報專訊】本港金融市場活躍,不少公司力爭上市擴充業務,與此同時廉政公署不時揭發有公司上市前後有貪污舞弊行為。隸屬廉署的香港商業道德發展中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