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病漢無力執屋 與蝨共枕「談判」 多年污垢蟲屍遍屋 義工滅蝨助康復

[2017.08.11] 發表
義工鄧渭然從事裝修半世紀,見過不同家居木蝨問題,形容今次是他見過「最恐怖和嘔心」的狀G,希望其義務滅蝨可助事主改善居住環境和病情。(蘇志鑫攝)
多年不曾清潔的寓所,當中廁所是「重災區」,滅蝨及清潔後仍留有明顯的污漬。(蘇智鑫攝)
小張稱客廳吊扇有逾20年歷史,多年來未曾清潔,扇葉鋪滿厚塵及黏滿小飛蟲屍體,縱使吊扇仍可使用,但怕墜落及散播細菌,故甚少開啟。(蘇志鑫攝)
身穿保護衣的義工表示,採訪日是第二次為小張寓所滅蝨,蟲蝨數量較第一次大減,但屋內仍佈滿蠕蟲,相信亦有細菌,故要穿齊保護裝備方可進入。(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20年沒開窗的單位內,滿屋污垢,人蝨共枕。六旬獨居精神分裂症康復者,多年無力清潔家居,木蝨晚上來襲,不但咬他至遍體紅腫,更令他無法入眠,致病情惡化,甚至出現幻聽及妄想等徵狀。忍無可忍之時,他與蝨談判,請木蝨「唔好再鄹祐琚v,可惜談判無效,唯有向防止自殺熱線求救。後來獲社康護士及滅蝨義工跟進協助清潔,改善居住環境,病情開始改善,他亦40年來首度拖地清潔家居。

明報記者 曾映妹

父去世後獨居 服藥疲倦無力

推開鐵閘與木門,一陣霉味穿過外科口罩,撲鼻而來,眼前的是烏燈黑火、十分翳焗的兩房一廳單位。「這個問題(木蝨)一直好困擾我,因不是普通清潔劑可以清潔。」61歲的小張,40年前開始與父居於大角嘴一個約400呎單位,二人均甚少打掃,其父約12年前離世,他自此獨居。「我平時連起居飲食都有困難,不止是清潔(問題)」,患精神病超過10年的他,一直想改善家居衛生,但藥物令他常感疲倦無力,無力清潔。

牆有蠕蟲 吊扇塵厚1厘米

開啟客廳的小光管,即見佈滿啡色漬的牆身,部分已發霉發黑至剝落,義工說若用放大鏡細看,發霉的地方充滿蠕蟲。單位雖有窗口,但玻璃已封塵至朦朧不清,窗框油漆脫落、鏽漬斑斑。小張說因噪音及怕有昆蟲飛入屋,雖然居於中層,但近20年都沒開過窗,睡房只靠一把風扇通風;掛在廳中20年的吊扇,黏滿逾1厘米厚塵及小飛蟲屍體,也甚少啟動,以免扇墜塵飛。

因家居衛生惡劣,無法煮食,小張三餐在外解決,但每晚仍有數十蟑螂到訪,在充滿油漬的廚房起舞,穿梭滿佈油污又漏水的水管覓食,圍茷妏虷h時,至今無人夠膽打開的雪櫃捍遄A「以前有聽過老鼠聲,但未親眼見過」。然而,最困擾小張的不是廚房,而是每晚的木蝨襲擊,「一熄燈就走晒出薄A咬到我周身痕,完全埻屭魽v。他試過半夜翻枕頭查看,發現逾10木蝨與他同H共枕。

求助防自殺熱線 表達含糊難跟進

「又係你?唔好再搵我喇!」因被木蝨咬至皮膚紅腫,有牙醫獲悉其皮膚病源自木蝨後,拒絕診治。事件令他自卑,失去社交活動意欲,出現抑鬱及幻聽,終日在家與蝨談判,軟硬兼施勸牠們離去或和平共處,一時籲木蝨「快屭哄v,一時問「你]走晒我咪好悶?」多個與蝨共處的失眠夜,他都致電防止自殺的求助熱線,向對方道:「佢]又鄹祐痝漶A點算?」因沒清楚表達狀G,接線員無法確認其真偽,難以派員跟進。

約3年前,小張在家拜神時不慎引起火警,消防員灌救時發現他行為古怪,雖身體無礙,仍將他送院,轉交精神科跟進。留院一段日子,小張病情改善,社康護士陪同出院回家,揭發居住環境惡劣,恐影響康復進度,因此聯絡社工,逐步改善其居住環境。先丟棄雜物及易藏木蝨的家具,如木H、木櫃等,改用尼龍H等較易清潔的家具,令沒立足之地的垃圾屋漸變整齊,今年7月再找滅蝨義工隊,在其寓所噴灑殺蟲劑。

「雖然尚有木蝨咬,但唔係成隊出來,可以唻嚄情C」滅蝨改善,小張終有覺好唌A康復進度亦良好。上月底,他更40年來首次拿起地拖清潔地板。現時病情穩定的他,希望木蝨盡快消滅,可在家媯N食,過正常生活。

更多港聞
中大盧煜明研發驗血篩查鼻咽癌 309人陽性34確診 近半屬第一期
【明報專訊】鼻咽癌為香港第十大常見癌症,礙於無明顯病徵,近八成患者確診時已屆晚期。中文大學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盧煜明與團隊研發的血漿基因測試,... 詳情
【明報專訊】EB病毒(Epstein-Barr virus)為引致鼻咽癌的原因之一,但幾乎人人體內都會有該病毒。在免疫力良好時,EB病毒會休... 詳情
【明報專訊】中大醫學院副院長(研究)盧煜明早於1997年率先發現孕婦血漿內存有高濃度的胎兒DNA,並開創「無創性產前診斷」的先河,檢測胎兒是... 詳情
【明報專訊】夏季流感活躍程度從上月的最高峰逐步回落,過去1周新增58宗成人嚴重流感個案,同期44人死亡,增幅放緩。自5月初至前日累積489宗... 詳情
材料保質4小時 DR開蓋月內仍用 衛署醫生:增感染細菌風險
【明報專訊】DR醫學美容集團顧客接受注射療程後死亡,3人被控誤殺昨續審。參與調查的衛生署醫生表示,用以配製涉案CIK製品的白蛋白樽身列明開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