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咖啡店徵「男性消費稅」 女性優先入座對抗不平等

[2017.08.12] 發表
澳洲咖啡館Handsome Her用獨特的方式凸顯社會上的性別不平等。(臉書圖片)
咖啡店員工與新入職的職員。(臉書圖片)

【明報專訊】針對如何提升性別平等,澳洲有家咖啡館提出一項特別的解方:僅僱用女性、女性享有優先入座服務,以及對店內消費的男性收取比女性高出18%的費用,希望透過這種「先對客戶性別不平等對待」的方式,來反向提升性別平等。

網站Daily Bell報道,澳洲咖啡店Handsome Her僅僱用女性、女性顧客可優先入座,男客則得坐到咖啡店角落等處,同時對上門光顧的男性收取比女性高出18%的費用。該咖啡店每月也會有一周的時間,讓女性自由選擇是否也要多付這18%的「男性消費稅」。

Handsome Her毫不忌諱採取這種「以牙還牙」的方式,背後原因也很強大,資料顯示,澳洲女性薪資比男性少18%。不過,在咖啡館、餐廳和酒吧等餐飲業工作的女性比率高達約81%,顯示男女薪資差距的問題或許出在男女對工作的選擇差異。

此外,這家咖啡店業者很可能會因為上述措施而面臨法律挑戰,但一旦主張訴諸法律,也將同時限制其他人表達自身想法的自由。或許提升性別平等的真正解方在於,客戶也要大力支持符合自身價值的企業。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