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主任全天候命 冬至奔走傳遞光明

[2017.08.21] 發表

【明報專訊】當心臟停止跳動,閉起雙眼的你可有想過令他人看到光明?本港近年捐贈眼角膜的人數較20年前上升約一成,但每年仍有過百人等待重見光明。眼角膜需於離世12小時內摘取,一眾「光明天使」24小時候命,到處鼓勵家屬捐出眼角膜。有聯絡主任更在冬至飯局中途離席,分秒必爭工作,為患者尋找光明。

眼角膜聯絡主任陸楚君表示,眼角膜需在死者離世12小時內摘取,除了自願捐贈者外,亦要主動尋找合適的捐贈者,離世不足12小時、80歲以下、非病毒帶菌者或非禁忌疾病患者,符合以上3個條件便合宜捐贈。聯絡主任獲悉合適個案,便會迅速到場鼓勵家屬捐贈,同時安撫其情緒,並協助處理死者身後事。聯絡主任全天候命,凌晨也要出動,陸楚君試過冬至食團圓飯時接獲通知,要即時離席處理個案,幸得家人體諒。加入團隊7年的她,經常見證生離死別,雖會難過,但仍努力為患者尋找光明,「如果死亡是生命的終結,我的工作便是將生命的延續和意義帶出來」。

植入人造眼角膜 不影響遺容

家屬同意捐出眼角膜後,聯絡主任會通知眼角膜技術員到醫院或殮房摘取。原任文職的技術員黃金翰3年前加入團隊,他理科畢業後沒有接觸過相關工作,故首次應徵時特意觀看恐怖片壯膽,詎料因對工作認識不足被拒,後來認真準備,第二次應徵時獲取錄,受訓半年後開始工作。

黃笑說:「殮房其實好光猛,不是電影般昏暗恐怖。」不少家屬擔心捐贈眼角膜影響遺容,黃金翰表示一般摘取眼角膜不會影響遺容,因會為死者植入人造眼角膜或眼球,效果與一般遺體無異。

捐贈者增 輪候時間縮至15月

香港眼科醫院顧問醫生黃穎兒表示,醫管局眼庫是本港唯一眼庫,負責處理全港眼角膜捐贈工作,團隊共有16人,而由摘取眼角膜至移植手術需於14日內完成,隊員要分秒必爭工作。團隊去年獲得國際質量認可資格,今年亦獲醫管局傑出團隊獎。黃醫生說,近年捐贈眼角膜的人由20年前的29%,升到35%至40%,輪候人數由每年約500人減至去年280人;雖然輪候時間由3至5年縮至1年3個月,但仍需更多善心人給患者靈魂之窗重生的機會。

更多港聞
美食展僅供即棄餐具 塞爆垃圾箱  環團籲研自備免浪費
【明報專訊】不少人昨乘周日到灣仔會展舉行的美食博覽「掃貨」、嘗美食,熟食攤外的垃圾桶滿是即棄餐具。有賣即食鮑魚的展商稱,每日可賣2000碗鮑... 詳情
【明報專訊】港鐵昨天公布,全長11公里的沙中線大圍至紅磡段已完成路軌鋪設工程,代表順利接通全段東西走廊軌道,並向東西走廊2019年中通車的目... 詳情
【明報專訊】現今不少學童已成「低頭族」,兒童脊科基金首次推行「暑期學童脊骨大檢閱」,脊醫陳鎰生表示,「低頭族」或坐姿不正確會對頸部和腰部造成...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林鄭集思會 評估開局順利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繼上月8日舉行首次集思會之後,噚日就鶬鴽O7個月麍F務司長公館主持第二次集思會,除鬙q局長外,仲加入10名副局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