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不清坐不定 智障漢難驗眼失明 母悔遲發現無法再伴「數車車」 盼設智障眼科

[2017.08.31] 發表
自從智障兒子失明後,鄭太(圖)的世界亦變得灰暗一片,日夜以淚洗面;昔日兩母子會駐足路旁數車,如今街道依舊熙來攘往,只是兒子已看不到駛過的車,她只能心痛地回憶與愛兒共度的快樂時光。(鄧宗弘攝)
鄭太稱兒子雖然無法用言語表達感受,但自小活潑好動,對身邊事物充滿好奇與探索精神。然而他失明後對陌生環境充滿恐懼,害怕與人接觸,只想待在熟悉的室內環境,現終日留在院舍或家堙A日常行走也如履薄冰。(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無法用言語描繪世界,幸仍有眼睛探索地球,欣賞路上如織如梭的汽車。36歲智障男子患過度活躍症,兼有「大近視」,每次驗眼如「大鬧天宮」,其母漸年老體衰,難控制他乖乖驗眼,本港又沒有專為智障人士而設的眼科服務,其間他約有9年沒有接受眼科護理。媽媽鄭太以為他視力只是略差,詎料至去年全身麻醉檢查下,驚覺原來兒子視網膜已脫落,兩扇靈魂之窗已關。昔日在路旁「數車車」的一雙身影,現剩母親孤單一人,她為忽略兒子而落淚,亦盼港府設立智障人士眼科服務,免悲劇再生。

明報記者 曾映妹

「除了堐情A睇車時最安靜」

「我以為只是看得不太清楚,沒想過會完全失明」68歲的鄭太聲音顫抖說,現年36歲的兒子在兩歲時仍未懂說話,評估後確診為中度智障及患有過度活躍症,「經常紮紮跳,只懂得單字及重複別人的話」。兒子7歲時,老師發現他常在近距離下看書,懷疑有近視,建議驗眼檢查。鄭太隨即帶兒子到眼鏡店驗眼,縱使他「坐唔定,講唔到」,但視光師仍稱他患有600度近視,需佩戴眼鏡。「初初戴時經常除下,又整爛眼鏡」,後來逐漸習慣,回復以正常距離看喜歡的汽車雜誌。鄭太指兒子對汽車特別感興趣,當車駛過時,便會在路旁駐足觀看,笑稱「除了堐情A睇車時最安靜」。

兒子9歲時,鄭太偶然下發現有盲人驗眼服務,遂叩門問診,經一番折騰,終到盲人驗眼中心。「除了一般檢查,醫生會叫將^上不同大小的波執起」從而驗眼,檢查結果發現兩年間兒子近視加深至逾千度,醫生解釋近視加劇可能是初期佩戴的眼鏡度數錯誤,又指其子「不是看書,度數可不用太準確」。眼見兒子近視加深,即使他抗拒驗眼,但往後10多年鄭太仍堅持帶他驗眼。

兒吵鬧遭諷刺 「我也想他乖乖驗眼」

不過,當兒子長大成人,鄭太已無法勸他安定檢查,每次驗眼都大吵大鬧。鄭太指該中心每月只有一星期可供預約,名額有限,但兒子不願合作,醫護人員亦束手無策,她慨嘆「預約到都無用」,還要遭其他病人諷刺「唔好帶個傻仔褶d搞震」,言畢不禁流淚道「我也想他乖乖地驗眼」。

其子在2004年獲派入住港島區院舍,與九龍的驗眼中心相距較遠,身心疲累的鄭太以為兒子視力只較一般人弱,不影響生活便可,故再沒有帶他驗眼,只沿用舊度數為他配置新眼鏡。直至2013年尾,她再帶兒子到盲人中心驗眼,兒子不合作兩度被拒,後來醫生指其子眼睛「有狊B住咁」,2014年獲轉介至公立醫院。

驗眼轉介排期 終揭視網膜脫落

排期半年多後到公立醫院日間門診驗眼,但兒子不太合作,接受一般檢查後便離去,約數月後再到門診檢查,因其子仍拒絕合作無法仔細檢查,故轉介眼科跟進。排期半年多,眼科醫生指需全身麻醉才可仔細驗眼,故再排期數月至去年初,在全身麻醉檢查下,鄭太始知兒子雙目視網膜脫落多時,已無法挽救。

「我兒盲了 不想別人欠支援而失明」

「當時腳軟至無法站穩,那時農曆新年,我蹲在醫院走廊上哭了很久。」提起得悉噩耗一刻,鄭太哭訴「雖然(兒子)不懂說話,但我剪了頭髮,他(未失明時)會雀躍地指荍琲瑰Y,換了新衣會興奮地拉扯,現在他什麼也看不到了……」。其子因失去視力,對陌生人及環境感到恐懼,經常處於緊張狀態,終日留在院舍或家堙C無法再與兒子數車,鄭太悔恨曾沒為兒子驗眼,惟又慨嘆「即使有驗眼,中心的醫護人員都未必支援到兒子的狀G」,盼政府關注智障人士的眼科服務,「我的兒子盲了,但不想別人亦因欠支援而失明」。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視障跑手喜獲導盲犬 助走進人群
【明報專訊】視障跑手梁小偉(Gary)曾遠赴南極完成100公里馬拉松賽事。跑道上,他依靠領跑員向前跑;生活上,他依靠導盲犬Gaga領路。Ga... 詳情
興德新校長明履新 校監辭任 楊潤雄﹕有信心開學順利
【明報專訊】屯門興德學校被揭有「影子學生」及管治問題,該校校董會早前解僱原校長陳章萍,昨召開會議通過委任樂善堂梁銶琚學校(分校)管理及行政統... 詳情
【明報專訊】遭即時解僱的興德學校原校長陳章萍前日經勞工處向興德學校發出「要求補救通知書」,質疑校方解僱安排。教育局委任校董雷其昌昨表示向陳賠... 詳情
翠湖遭追3174萬 質疑承辦商未脫圍標嫌疑
【明報專訊】沙田翠湖花園2.62億元樓宇翻新工程被揭發圍標,承辦工程的香島建築有限公司去年入稟高院,根據工程協議向法團追討逾3174萬元工程...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女子日前在社交網站聲稱上周行經尖沙嘴港鐵站附近時遭人拍肩搭訕,離去後感頭暈不適,惹來「迷魂黨」疑雲。警方主動調查後,前日拘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