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識書被指播獨 齡記批斷章取義 教聯促修訂 教協理事﹕內容清晰表達正反意見

[2017.09.09] 發表
齡記出版的初中通識教科書,被網媒「HKG報」批評「盡見港獨洗腦材料」。齡記表示報道有欠公允,稱教材盡列不同持份者觀點以助學生反思,重申不支持港獨。

【明報專訊】大學港獨爭議發酵之際,網媒「HKG報」一篇文章稱,齡記出版有限公司(下稱齡記)的初中通識教科書「盡見港獨洗腦材料」,包括突出中港矛盾、提及一國兩制多負面意見,及質疑美化佔中違法者等。齡記回覆表示有關報道對出版社有欠公允,稱有關教材盡列不同持份者觀點以助學生反思,重申不認同及不支持港獨和一切違反《基本法》的行為。

被指提「一國兩制」多負面意見

「HKG報」前日引述WhatsApp群組討論,刊出題為「今天黃之鋒入了獄 他朝貴子弟也相同 12歲的孩子就是這樣被洗腦的!!」的文章,提及齡記的《初中新思維通識單元2:今日香港》(第二版)、第三章「香港的政治制度」及第四章「法治和社會政治參與」,稱當中涉一國兩制的內容,除政府意見外,律師及市民所提的均是負面觀點。

文章又稱該書相關內容未釐清「公民抗命」是違法,只提出有關做法是「和平」及「爭取公義」;談及政改白皮書時,設計圖片中政府被一片「我要真普選」的政治口號包圍,認為該圖將「是非黑白巧妙地被扭曲了」。

齡記:培訓學生批判思考 不支持港獨

齡記回覆本報表示該報道偏頗,對出版社欠公允,強調課本沒贊同港獨,有關報道選擇地在課本抽出某些例子作判斷,沒全面審視整套課本;齡記又強調,通識教育志在培訓學生的批判和獨立思考,因此於課本中列出正、反雙方持份者的觀點,讓學生了解和反思,又重申出版社不認同及不支持港獨和一切違反基本法的行為。

「HKG報」表示教科書要經教育局批核,稱先有作者和出版社做「洗腦材料」,再有教育局同意出版。教聯會昨要求齡記修訂相關內容,又稱齡記取材粗疏、內容偏頗,並促教育局檢討現時教科書的審批制度。

教局:沒要求初中設科 不存在教材評審

教育局回應,沒要求學校在初中設立通識教育科,故不存在初中通識教育科課本或與其相關學習材料的評審工作。

教協理事、中學通識科教師田方澤看過上述內容,不認為齡記教材有很大問題,他認為教材內容清晰地表達正、反意見,如提及一國兩制,除了律師及市民的負面觀點,也有政府正面看法。他說書中的「我要真普選」口號或佔中「公民抗命」等例子,都是曾發生的實G,不認為是偏頗。

本報記者昨翻查時信出版(香港)有限公司出版的初中通識教科書《新領域初中通識一今日香港(綜合版)》,其內容包括法治和社會政治參與及身分認同,當中有解釋何謂「公民抗命」,稱這行動為「和平」和「公然違反法律」,亦稱「如果法律或政策嚴重有違公義,而合法途徑未能改變情G,市民便可能參與公民抗命」。齡記的教科書亦有類似字眼,參與公民抗命會「高調地以和平的手段故意違法,並自願接受法律的制裁,從而顯出制度或法律條文的不公」,另有引述港大法律系副教授、佔中發起人戴耀廷作例子。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瑪嘉烈醫院今年7月發生開腦掉亂左右事故,一名神經外科專科醫生為撞傷頭的86歲老翁做緊急開腦手術放血時,錯誤打開無瘀血的腦部右側,... 詳情
【明報專訊】九龍香格里拉大酒店Cafm Kool於本周二(5日)疑發生3宗食物中毒,24人先後出現腹痛、嘔吐、腹瀉和發燒等。食環署表示該食肆... 詳情
千斤頂折 九巴車廠翻巴士
【明報專訊】九巴屯門總修中心發生驚險翻車意外。昨午2時許,中心內一輛已拆除6條車胎及用4個千斤頂撐高等候維修的雙層巴士,疑因有千斤頂突然損... 詳情
母子雙屍做毒理化驗 失業母未向社署求助
【明報專訊】屯門山景h前日揭發母子雙屍案,警方因母子二人的遺體無表面傷痕及已經嚴重腐爛,暫未能確定真正死因,需要進一步抽取內臟組織作毒理化驗...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大學入學試ACT(American College Test),日前公布因考試資料外泄,將取消指定國際測驗中心於今日舉行的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