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百學者聯署撐戴耀廷

[2017.09.12] 發表

【明報專訊】建制派立法會議員何君堯早前發起網上聯署向香港大學施壓,要求港大辭退發動佔中運動的港大副教授戴耀廷,聲稱有逾8萬人參與,但未能保證簽名者是否有重複。另邊廂一批大學界學者及團體,近日發起大專學界網上實名聯署,指「捍衛言論及學術自由 支持良心學者戴耀廷」。

發起今次大專聯署者,包括明愛專上學院客座教授何芝君、嶺南大學教授陳清僑、浸會大學副教授陳家洛、科技大學副教授成名、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等。

何芝君陳清僑葉建源等發起

聯署信指言論及學術自由乃健康社會之基石,又指全美大學教授協會強調「保護學者無拘無束地表達,包括提出極具爭議和不受大眾歡迎的見解,是大學必須履行的社會責任」。對於戴耀廷作為法律學者,呼籲人參加佔中,聯署信指法治(Rule of Law)並非只有「有法可依」和「有法必依」兩個層次,更包括「以法限(政府)權」和「以法達義(人權和公義)」。聯署信又指回顧歷史,不少推進人權及人類文明的變革皆由「違法」的「公民抗命」開始,包括美國黑人民權運動、爭取男女平等。

聯署信指戴耀廷一直強調「愛與和平」及非暴力原則,事後亦主動向警方投案,承擔法律責任,可見他沒有企圖誤導任何人。截至昨晚8時,約有120名大專學者參與。

指不少變革皆由公民抗命起

發起人之一科大成名表示,聯署信因為論述內容較長,亦想用實名制核實,所以對象主要是學者及研究人員。他指不會跟何君堯鬥聯署數量,指何的聯署任何人可參與,亦難核證簽名者真偽。

更多教育
港生奪奧賽兩金六銀
【明報專訊】本港8名學生遠赴俄羅斯參加「國際大都會奧林匹克」比賽奪得兩金六銀。兩名學生在物理組賽事勇奪金牌,另有6名學生分別獲得化學組、數學...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於2009年成立長者學苑發展基金,定期撥款予辦學團體及大專院校等開辦長者課程。發展基金委員會現正接受新一輪撥款申請,有意舉辦... 詳情
生涯規劃﹕微軟技術專員  研發科技 非宅男
【明報專訊】今天我們見慣的雲端(Cloud)、人工智能等技術,全賴一群系統設計人員研發。你還以為做IT界的都是「宅男」?少年你實在太「離地」... 詳情
各行各業﹕入行靠主動 邊做邊增值
【明報專訊】◆Angus職業路程式解密 科技工程須讀理科 中學時已對程式設計、科技感興趣的Angus,早已決定大學要修讀科技工... 詳情
STEM×資訊科技
【明報專訊】S+T 必須認識基本的科技理論、概念、最新發展藍圖(如雲端、混合實境等) E+M 以起樓為喻,資訊系統好比一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