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行各業﹕入行靠主動 邊做邊增值

[2017.09.12] 發表
Angus (圖:劉焌陶)
IT工作重視自由度,如微軟香港不設特定工作位置,員工只要有手提電腦、電話傍身,便可按需要到任何地方工作。(圖:劉焌陶)
IT工作講求合作,故微軟辦公室內有不少開放式空間供員工交流時使用。(圖:劉焌陶)
微軟香港辦公室裝潢以「香港」為主題,茶水間是否似本地茶餐廳?(圖:劉焌陶)
部分房間以飲品如「Oolong」(烏龍茶)命名。(圖:劉焌陶)
許珮雯(Maria)
微軟過去亦有為大學生舉辦為期8個月的全球多元發展計劃「微軟學生大使」(Microsoft Student Partners,MSP),參加者有機會參與不同科技工作坊,學習人工智能、物聯網、大數據等的最新編程技術、科技知識及相關商業應用技巧,並參與Hackathons等活動,為日後就業作準備。詳情可瀏覽www.facebook.com/msphongkong

【明報專訊】◆Angus職業路程式解密

科技工程須讀理科

中學時已對程式設計、科技感興趣的Angus,早已決定大學要修讀科技工程相關的課程。他表示大學科技工程課程一般要求學生修讀理科,他中學則選修資訊及通訊科技(ICT)和物理,「除了要學懂電腦外,物理也能訓練你的計算能力及邏輯思考」。他如願入讀中大系統工程及工程管理學,課程教授系統設計、機械學習(machine learning)等,亦會接觸熱門技術及話題,「如你沒有學過機械學習,可能做不到人工智能。雖然在學校內較難做到機械模型,但我有很好的根基,至少現時工作時別人提起這項技術,我會知道是什麼」。

主動搵暑期實習

「不少公司會到校園擺攤位舉辦招聘活動,招收MT(見習行政人員)或實習生。」Angus大學三年級時,遇上微軟在中大設攤位,他主動向職員了解實習生工作,發現實習生有機會「落手落腳」設計系統,與他大學所學到的系統設計、機械學習等有關,於是便申請暑期實習。實習有逾千人報名,並且需要通過3關,包括能力傾向測試、面試等。

.Angus微軟香港求職路(見圖)

儘管已正式獲聘請,但Angus指科技更新速度比所學的快,「過了兩個月可能就已脫節」。緊貼潮流、保持學習心相當重要,他公餘時會主動查看公司網上平台資訊,更新所學知識。

樂於溝通 「貼地」講解新科技

Angus自言個性活潑,愛建立人際網絡,其工作亦需與人密切溝通,「我們不會自己躲在一旁做事,講求合作,且不是簡單的溝通,而是很緊密的合作」。他舉例,IT同事會與負責銷售的同事一起見客,前者負責向客戶闡述系統技術,後者則向客戶解釋如何利用科技系統拓展業務。

「不少系統工程學生都會犯一個錯,他們會很熱心大講科技知識或名詞,但對方未必明白。」Angus強調,系統設計人員也要具備溝通、表達技巧等,「不要令人覺得你是來自另一個世界」。他會代入客戶身分,「對方沒有科技背景的話,我們就要用另一種方法去表達(系統技術)」。如向一般商戶推廣Chatbot(智能聊天機器人),他們會解釋現有的客戶服務熱線會增加員工工作量、回應客人又較慢,但如善用科技便能改善客人的體驗感受等,令對方較易明白如何應用系統。

◆微軟面試過5關 考人際溝通合作

想投身此行業的同學,原來要「過五關,斬六將」!微軟香港人力資源總監許珮雯(Maria)舉微軟的MACH(The Microsoft Academy for College Hires)計劃為例,招聘時除看畢業生個人能力,亦期望求職學生有繼續成長的心態(growth mindset),「傳統想法多認為IT只是設計程式,畢業後就是做程式設計員……其實科技是其中一種令大眾生活更美好的工具,若同學對科技很感興趣,我們希望他們會有個抱負,(想想如何利用科技)改變社會」。

合作亦是IT工作的核心,故微軟招聘畢業生約設5關,如網上能向測試、技術評估、個人或小組面試等;其中一環他們會要求數名求職者在指定時間內就一項任務討論及匯報結果,「從中可看到哪些求職者願意與人合作」。Maria笑言考核過程頗為辛苦,「由早上8時開始,每名(求職)同學會(在公司)逗留3至4小時甚至更長時間」。她指將來或有機會增加求職考核環節。

文:陳綺雯

圖:劉焌陶

[明路—生涯規劃 第1期]

更多教育
一技之長﹕煤氣學徒  實戰2年變專才
【明報專訊】升學絕非唯一出路,很多大型機構提供學徒計劃,例如煤氣公司及中電的技工學徒、港燈的見習技術員等。邱敬霖2012年的文憑試成績最佳5... 詳情
入U拆解﹕幼教不止 學跟孩子玩
【明報專訊】為了教學,你可以去到幾盡?有幼稚園教師製作精美教具,把課室變成港鐵車廂,「車廂」內除了有扶手和標示,還有關愛座!這只是個別例子?... 詳情
情愛Secrets﹕愛情,捉緊這一秒?
【明報專訊】小英和阿文即將升中六,二人兩情相悅,打算拍拖,但臨近文憑試,他們擔心拍拖會影響學習,一旦分手更會影響考試情緒。二人正苦惱應否正式... 詳情
【明報專訊】.問.駿仔﹕ 我叫駿仔,正就讀中五,想了解DSE成績覆核的詳情。過去成功覆核成績的比例高嗎?另外,分數提升後,會否因為舊成... 詳情
規劃情報﹕I'm Slashies!
【明報專訊】近年「斜號青年」(又稱Slashies、斜號人)開始流行,斜號青年即身兼多職的自由工作者,他們自我介紹時會以多個斜號劃分自己的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